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多位海外琼籍乡亲回乡寻根:品乡情 看巨变

2019年12月01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内外乡亲在文昌孔庙参观。 洪坚鹏 摄

  中新网海口12月1日电 (张茜翼 洪坚鹏 凌楠)参加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大会的300多位海外琼籍乡亲,30日分赴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海、万宁等地“寻根”,在体味浓浓乡情的同时,感慨“家乡变化太大了”!

  海内外乡亲在文昌孔庙参观。 洪坚鹏 摄

  当大巴车由三亚行至文琼高速上,来自美国北加州海南同乡会的韩中元感到“家越来越近”,便打开手机拍摄路边绵延生长的椰子树和槟榔树。

  “海南生态比过去好!一路上没有看到一片裸露的黄土。”韩中元告诉记者,他上世纪90年代初移居美国旧金山后,至今只回过海南两次。现在海南的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甚至有些之前熟悉的路都不认得。

  文昌有“文化之乡”之称。乡亲们参观了文昌孔庙和文昌学校,了解家乡崇文重教的传统与历史。来自文莱的“侨三代”俞浩瀚此行与母亲、阿姨等8人一起回来省亲。“这是我第一次回海南,想看看家乡是怎么样的。”

  侨乡风貌日新月异,让琼籍华侨华人感到欣喜。行走在沙美村全长1.8公里的滨海长廊,外是内海湿地,碧波连天,生态景观尽收眼底,内是沙美村沿山而建的村落和特色民居,错落有致,田园风情让琼海籍海外乡亲流连。

  “琼海发展越来越时尚。”日本海南同乡会理事陈所畅诧异于海南乡村之变。他说,沙美村结合自身情况,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融合发展,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实现家门口的创业就业致富梦想。

  海内外乡亲参观琼海沙美村。 张茜翼 摄

  虽然是第一次来琼,一些年轻华裔表示“故乡并不陌生”。“吃着家乡菜,仿佛就是记忆中的味道。”马来西亚“80后”琼籍华裔林晓思是“侨四代”。她说,父母重视对孩子的中华文化教育,她小学在华校念书,参加当地海南乡团活动,不仅在中秋、春节等节日联谊联欢,还有奖学奖教、敬老活动,乡情浓郁。

  “我是回来看看祖屋、看看乡亲。”73岁的印尼琼籍华人黄美群说,印尼泗水的华人非常团结,不仅扶贫济困互帮互助,还教育后代饮水思源、不能忘本。每年,当地琼籍侨社都要资助5名华裔到海南的大学学习,了解自己根之所在。

  老一辈琼籍华人不忘桑梓的情谊代代传承。当年,新加坡侨领王兆玑发动集资数十万余元人民币,为家乡修路,并在其家乡琼海市田头村建起小学教学大楼和宿舍。

  现如今,王兆玑的儿子王其俊追随父亲的脚步,回到海南创业,在澄迈和琼海分别开设餐饮店和烘焙店。王其俊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回海南,是1993年参加第三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浓浓的乡情让他触动,故乡人、故乡情便成为他的牵挂。他关注海南旅游、农业等领域,希望通过考察找到商机。

  活力,是华侨华人对家乡评价最多的词。车辆行驶在滨海旅游公路上,万宁的美丽风光一览无余。兴隆则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归侨带回的异域风情,发展成为海南著名的“旅游驿站”。高雄市海南同乡会理事长林金美将一路看到的美景都用手机记录下来。

  建设自贸区(港)的海南聚焦了华侨华人的目光。加拿大乡亲顾小英说,发展中的海南日新月异,她将大力宣传,发动更多乡亲回琼考察,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牵线搭桥。(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300多位海外琼籍乡亲回乡寻根:品乡情 看巨变

2019-12-01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