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南昌县:秸秆综合利用保卫蓝天

2019年12月01日 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西省南昌县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空气质量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各有关部门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全县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塘南镇是南昌县一个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农业大镇,不久前正值当地秋粮收获时节,当地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和农业生产实际,扎实细致地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全力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田”。

  “我们现有9.5万亩晚稻田,晚稻秸秆约3.7万吨。这些秸秆若是一烧了之,将产生2400吨一氧化碳、2.9万吨二氧化碳、70吨氮氧化合物以及大量固体颗粒,对空气和环境带来严峻挑战。”南昌县塘南镇党委副书记石范芳介绍,为此当地建立了农作物收获机械准入制度,所有收获机械必须配备秸秆粉碎相关设备,今年秋收已实现9.2万余亩稻田的秸秆粉碎还田。与此同时,当地还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引导种植户与秸秆利用企业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关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集贮运体系,今年已实现1500余亩的秸秆回收,增加农民收入12万元。

  据悉,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南昌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南昌县还全面杜绝焚烧垃圾现象,建立网格化管理巡查机制,及时发现、报告、处理裸露垃圾和焚烧垃圾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兴)

(责任编辑:符仲明)

江西南昌县:秸秆综合利用保卫蓝天

2019-12-01 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