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四经普”公报读懂中国经济】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为何大幅增长

2019年11月25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林火灿

  1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201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与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长100.7%;产业活动单位2455.0万个,增长88.3%;个体经营户6295.9万个,而2013年末有证照个体经营户为3279.1万个。

  其中,在法人单位中,共有企业法人单位1857.0万个,比2013年末增加1036.2万个,增长126.2%;占法人单位的比重高达85.2%,比2013年末增加9.6个百分点。

  “与上一次经济普查相比,2018年末,不管是企业法人单位数、产业活动单位数还是个体经营户数都出现了大幅增长,这是国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全面改革市场准入制度。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例如《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等。各地区、各部门改善营商环境也非常重视,不断落实“放管服”等各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

  从普查数据看,在企业法人单位数、产业活动单位数和个体经营户数大幅增长的同时,机关和事业单位法人占比由2013年末的9.6%降至2018年末的4.9%。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行了多次政府机构改革,力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与上一个普查年度相比,机关和事业单位法人数量虽然略增3.8万个,但是在法人单位中的比重明显下降,这也印证了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的成效。

  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了《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的排名从2019年的第46位提升至2020年的第31位,大幅提升15位。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从源头上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企业数量的爆发式增长。

  同时,我国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新动能培育壮大的新进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加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泛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四经普”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法人有6.6万个,比2013年增长了37.9%,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17.7%。

  企业是法人单位的主体,也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企业发展状况是反映国家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企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的快速增长,是中国经济活力之所在。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企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功不可没。这些市场主体的大量增加,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门类分组看,2018年末,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占比仅10%左右,表明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在民生领域的高质量供给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短板。

  因此,仍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激发市场活力,鼓励更多市场主体进入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短板领域,不断加大补短板力度,稳步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江)

【从“四经普”公报读懂中国经济】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为何大幅增长

2019-11-25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