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影展开幕 开幕影片《半条被子》引观众热议

2019年11月22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厦门11月21日讯(记者薛志伟)11月21日下午,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影展在厦门市湖里区蔡塘广场隆重开幕,精彩纷呈的开幕式后,放映了开幕影片《半条被子》。该电影以经济日报社原常务副总编辑罗开富重走长征路所发掘的真实故事为原型,由北京文脉苑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苏好兄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著名剧作家志在飞编剧、著名导演赵友执导。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引用了湖南汝城沙洲村“半条被子”这个红色经典故事,并指出:“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赵友介绍,《半条被子》主要围绕3名女红军和徐解秀之间发生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展开,塑造了女红军王木兰、刘百灵、张小妹朴实、勇敢、守纪、担当、有情有义的崇高形象,塑造了瑶族大嫂徐解秀善良、朴素、识大体、讲情义的朴实形象,生动再现了当年那段感人肺腑的故事。

  《半条被子》放映现场,中影梦工坊影城偌大的巨幕影厅内座无虚席。影片结束后,许多观众依然沉浸在催人泪下的情节中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

  带着全家观影的市民王梓皓表示,“影片令人十分震撼,这种从我们老百姓角度讲述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十分接地气,能够从百姓角度感受到百姓与红军之间的感情。‘半条被子’不只是物质载体,更多的是精神传递,体现出当年红军与百姓的情谊深似海,展现了红军处处为百姓着想”。

  湖里区江头街道党工委委员杨盛在看完影片后表示,“看了这部电影,重温了当年红军与普通百姓之间的感人事迹。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王炬鹏)

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影展开幕 开幕影片《半条被子》引观众热议

2019-11-22 0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