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奋斗者】宋嗣海:倾力奉献“一带一路”

2019年11月19日 05:2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宋美倩

  宋嗣海(左二)。新华社发

  派驻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下称“河钢塞钢”)以来,现任河钢塞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宋嗣海结束一天的忙碌后,总喜欢在河边散步。

  河钢塞钢的前身斯梅代雷沃钢厂,始建于1913年,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后因长期亏损而陷入濒临倒闭的境地,2016年4月由河钢集团正式收购,组建河钢塞钢。宋嗣海第一时间被派往河钢塞钢工作,带队负责河钢塞钢运营管理。

  他接手塞钢之时,钢厂装备陈旧,大量设备停产失修,实际生产能力只有四五十万吨,不足设计能力的三分之一;企业管理几乎处于“真空”状态,5000多名员工面临失业压力。

  面对企业困局,宋嗣海化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团结带领5000多名塞方员工投入到恢复钢厂生产经营和技术改造中,仅用半年时间就扭转了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此后,钢厂持续刷新月度生产纪录,达到产量设计水平。2018年,企业产钢176.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6亿美元,产量、产值均创建厂106年以来的历史纪录,成为塞尔维亚最大的出口企业。今年上半年,钢厂铁、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05%、5.1%、5%。

  “不做高高在上的老板,不做指手画脚的老板,要做不像老板的老板,尽快把企业搞上去,让员工过上好日子!”这是宋嗣海给自己立的规矩。他婉拒塞方给高管配专车、配保镖、配秘书的待遇,和当地员工一样拼车上班、打卡入厂,一起吃员工食堂;婉拒在该国首都的住宿安排,选择在钢厂所在城市租房居住,全身心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持续奋战在生产第一线。

  如今的河钢塞钢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对塞尔维亚GDP的贡献率达到1.8%,不仅保障了原有5000多名员工的稳定就业,而且为斯梅代雷沃整个城市的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该市10万多人口,平均每5人就有1人的工作与河钢塞钢有关,全市失业率降到6%。

  有过辛苦付出,更有收获与感动。有一次,宋嗣海走出会议室的时候,一位年近六旬的老职工快步走到他跟前,送上一瓶亲手做的果酱,感谢中国企业带给他和家人幸福。

  今年4月,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荣获“时代楷模”称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责任编辑:冯虎)

【最美奋斗者】宋嗣海:倾力奉献“一带一路”

2019-11-19 05: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