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时代商场没人逛?这家购物中心快挤爆了

2019年11月18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王轶辰)近年来,在电商的冲击下,实体商业受到重创,原来火热的商场变得门可罗雀。为了吸引客流,提高效益,众多商场一致选择向餐饮和母婴转型,甚至有的商场直接将所有楼层都改造成餐饮店,但显然,这种畸形的业态不是实体商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如何在丰富业态的同时,增强商场的盈利能力呢?2019年前9月,大悦城购物中心销售额突破172亿元,同比增长22%,客流突破1.65亿人次,同比提升33%。如果在周末走进大悦城,看见的都是涌动的人潮。可以说,对于这道命题,大悦城给出了一条可能的路径。

  在近日举行的“文化升维商业高峰论坛暨2019大悦城控股商业品牌推介会”上,大悦城控股正式启动“商业升维战略”,这标志着大悦城控股商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中粮集团副总裁、大悦城控股董事长周政表示, 2019年大悦城控股完成品牌整合,借助大悦城的高知名度、高品牌价值,进一步增强市场影响力,有助于打造成为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地产公司,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经营客群,是大悦城控股商业发展的核心思想。12年前,大悦城控股敏锐洞察到新兴中产阶级的觉醒,成功打造聚焦18-35岁城市新兴中产阶级的首条商业产品线——大悦城。通过原创主题街区、自创品牌活动、自造IP、社群运维等行动,大悦城已逐渐成为城市青年文化地标。

  据《经济学人》预测,2020年,我国中产阶级的数量将扩大至4.7亿,中产及富裕阶层的消费将占中国整体消费的81%,一个由中产引领消费的时代行将到来。随80、90后集体成熟,曾经的新兴中产阶级成长为社会中坚,在消费能力与消费品质逐步提升的同时,“个性主张”也在逐渐向“拥抱家庭”回归。

  为更好地诠释客群需求,大悦城控股率先在行业内提出“第一生活”与“第二生活”概念。在大悦城已经很好满足青年客群不甘平庸、追求新奇潮流的“第二生活”需求的情形下,如何填补中产客群不断拔升的“第一生活”需求,成为亟待思考的命题。因此,瞄准 “第一生活”市场、以高频理想生活需求为导向的区域性时尚生活中心大悦春风里产品线应运而生。

  大悦城控股商业管理中心总经理吴谷丰表示,大悦春风里采用“盒子+街区”建筑形态,将“漫步式场景”、“注氧式空间”、“稀缺性公共景观”、“泛生活业态”、“无感式服务”与“启发性营销”等共性特点设计大悦春风里产品,打造中产理想生活标杆。未来两年,三个大悦春风里项目将相继落子北京大兴、北京丰台与苏州,进一步丰富大悦城控股商业版图。

  紧密聚焦青年文化

  当消费升级由趋势变为现实,伴随新兴中产阶级崛起,精神层次需求地位逐渐抬升。同时,行业同质竞争日趋白热化,面对消费者不断消解的耐心,品牌亟需通过标签增强吸引力。

  数据显示,68%的人可能会因品牌所传达的态度、口号和SLOGAN而对一个品牌产生好感,27%的消费者会因品牌富有文化内涵而对其喜爱,15%的消费者偏好与自己价值观一致的品牌。

  在这一市场特征下,大悦城敏锐地捕捉到文化是唤起消费者共情、强化品牌本质的最佳切入点。由此,大悦城提出以文化作为品牌建设核心的商业战略。基于外部洞察与本源追溯,大悦城将品牌建设内核锁定为打造青年文化地标。在全新的品牌愿景指引下,2019年大悦城发布全新品牌行动——“青年引力场”,持守“青年时尚”的品牌本质,不断强化目标客群心中的品牌形象。

  “青年引力场”品牌行动紧密聚焦青年文化部署品牌策略,聚焦媒体、活动、会员、自造周边、视觉等五大业务板块助力品牌标签化打造,持续创新引领。

  围绕全新品牌行动,大悦城准确把握策划与生产两大核心维度,通过青年潮、青年浪、青年赏、青年场等六大板块的全新规划,贯穿指导品牌传播、主题活动、视觉创意等工作,匠心策动大悦城全国品牌活动、大悦疯抢节、大悦嗨新节等头部重点IP。

  在“青年引力场”行动计划指引下,各大悦城基于项目定位及属地化特征,通过空间打造、主题活动等方式多点开花,取得焕然一新的成绩。以朝阳大悦城为例,2019年,朝阳大悦城25岁以下客群占比达32%、35岁以下核心客群占比达81%,呈现出明显的客群年轻化态势;26-30岁消费者客单价为各年龄层中最高,客质提升显著;化妆品、潮流休闲等品类销售同比提升15%,新开主题街区客群人均消费是全场会员的4倍,销售拉动效应明显。

(责任编辑:张雪)

电商时代商场没人逛?这家购物中心快挤爆了

2019-11-18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