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乡村荆楚行活动在湖北枣阳市启动

2019年11月18日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柳洁)千古帝乡,花海枣阳。11月18日,美丽乡村荆楚行活动在枣阳市吴店镇启动。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足印农家,探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今年以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荆楚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出台文件、组建专班,全面推进、狠抓落实,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深入有序推进。

  走进枣阳市吴店镇西赵湖村,只见满目新景:一排排小楼白墙灰瓦,旧砖旧瓦搭建的小路在树林和苗木中蜿蜒,村民们安居乐业,过着幸福的小康生活。人在村中走,仿佛画中游。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是个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落后村。蜕变始于三年前开始的美丽乡村建设。以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四位一体”为美丽乡村建设蓝图,枣阳市出台了《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考评方案》,动员市直各部门分别与全市的村(居委会)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并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纳入镇局级领导班子全年实绩考评体系,考核结果与政府专项资金分配和干部任用管理相挂钩,以强大的组织力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凝心聚力,下足功夫,在奔向民风淳朴、环境优美、生活甜蜜、经济富裕的小康道路上,如今的枣阳乡村正经历着美丽的蝶变。吴店镇舂陵村打响刘秀文化这张名片,依托临近白水寺、无量台景区的优势,引导村民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太平镇南街村争取到省住建厅的资金支持,突出群众文体活动主题,目前建成一个群众文化广场,新建标准化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并为各小组通往广场的道路安装崭新的路灯。平林镇大余嘴村一方面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另一方面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形成“农户种养、就地加工、休闲旅游、循环生态”的发展新业态。兴隆镇白土社区加强环境整治,并以良好的交通环境和招商政策,吸引18家企业入驻该社区,年实现利税1200余万元,解决居民就业1600余人。

  枣阳乡村发生的变化,是荆楚大地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真实展现美丽乡村变化,传播好经验,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鼓劲提气,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美丽乡村荆楚行活动。活动以“谁不说俺家乡好”为主题,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为核心,在全省选取若干有代表性、典型性,有特色、有看头、有故事的地点,邀请中央及省级媒体一起走进荆楚各地,用图片、声音、画面和文字讲述美丽乡村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雪)

美丽乡村荆楚行活动在湖北枣阳市启动

2019-11-18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