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阿拉善盟:沙漠里长出"金"产业

2019年11月14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力

  “肉苁蓉是沙漠一宝,但是产品原生态让消费者十分不便。‘肉苁蓉产品创新与市场拓展项目’获得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分赛大奖,为阿拉善盟沙产业跃上中高端提供了新动能。”阿拉善尚容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介绍,通过创新,肉苁蓉摇身一变,从“大树根”升级为化妆品。

  阿拉善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27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分布着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孕育了肉苁蓉、锁阳、黑果枸杞等特色沙生植物资源,是全国沙漠最为集中、沙生植物资源最为多样的地区之一。阿拉善盟聚沙成宝、化害为利,大力发展沙产业,逆向拉动生态建设,全盟已建成“3个百万亩”林沙产业基地,规模以上沙产业企业达到39家,研发中高端产品70多款,申报发明专利43项,沙产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金秋时节,阿拉善宏魁苁蓉集团沙生植物试验示范园内一片金黄。这个以繁育梭梭苗木为主的沙生植物苗圃,集沙生植物引种驯化、科学研究、试验示范、技术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现已扩繁10万亩,一眼望不到边的梭梭林摇曳着无限生机。“早在10年前,宏魁苁蓉集团就向沙漠进军,如今已成为梭梭种植、苁蓉接种的龙头企业,年产1000吨肉苁蓉酒、500吨苁蓉养生液、3000万粒胶囊、1亿片制剂。”集团董事长祁成宏说,尤其是联合中科院多家院所成立阿拉善沙产业研究院、成立以中科院匡廷云院士为首的沙生资源植物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大大提升。“沙漠增绿的同时,我们还实现了企业增效、牧民增收。”祁成宏说。

  2017年以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与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六省区科技厅,在阿拉善盟开创性举办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并于今年春天将比赛纳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序列。前不久,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分赛和沙产业创新博览会、高峰论坛在阿拉善盟举办。与此同时,阿拉善盟成立了沙产业展览馆,每年举办沙产业创新博览会。今年的博览会邀请参展企业189家,共征集参展展品9大类1300余种。展会现场,各参展企业通过视频播放、现场讲解、产品品尝等方式,交流沙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

  “阿拉善是科学家钱学森关于沙产业的构思之地,也是我国沙产业的示范基地。”阿拉善盟委书记杨博表示,通过开展沙产业大赛、沙产业博览会、沙产业永久论坛,阿拉善的沙产业和沙生物同步成长,在沙漠里培育出多用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千亿元新兴产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力)

(责任编辑:刘江)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阿拉善盟:沙漠里长出"金"产业

2019-11-14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