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号转网规定来了!看看您是否满足条件

2019年11月11日 2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明确了携号转网相关流程和内容,并宣布11月10日已上线试运行全国“携号转网”系统。

  为什么出台《管理规定》?用户怎么进行携号转网?运营商不配合携号转网怎么办?让经济日报记者来问您划重点。

  为什么出台《管理规定》?

  《管理规定》明确了电信管理机构、电信业务经营者和用户的权责关系,是维护用户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是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的重要指引,是加强行业监管的重要依据。

  比如,此前,有用户反映携号转网业务办理流程长,基础电信企业设置障碍为难用户;或是用户“在网协议”无法解除,或者办理业务“下月复下月”等。

  对此,《管理规定》提出了电信企业九类禁止性行为,这就为电信监管机构实施监督检查提供了重要依据。

  具体如下:

  (一) 无正当理由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二) 用户提出携号转网申请后,干扰用户自由选择;

  (三) 擅自扩大在网期限协议范围,将无在网期限限制的协议有效期和营销活动期默认为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用户携号转网;

  (四) 采取拦截、限制等技术手段影响携号转网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

  (五) 在携号转网服务以及相关资费方案的宣传中进行比较宣传,提及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名称(包括简称、标识)和资费方案名称等;编造、传播携号转网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隐瞒或淡化限制条件、夸大优惠事项或携号转网影响、欺骗误导用户,诋毁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

  (六) 为携号转网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和营销方案;

  (七) 利用恶意代客办理携号转网、恶意代客申诉等各种方式,妨碍、破坏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携号转网服务正常运行;

  (八) 用户退网后继续占用该携入号码;

  (九) 其他违规行为。

  这九类禁止性行为也可以说是《管理规定》的最大亮点了。

  用户怎么进行携号转网?

  整个携号转网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建设改造阶段,第二阶段是联调联测阶段,第三阶段是服务提供阶段。即在9月20日前,天津市、海南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完成试验,按照“携号转网”管理政策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日至25日,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11月10日,根据“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进度安排,各电信企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已完成全国“携号转网”系统建设改造,相关系统已于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除已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天津、江西、湖北、海南、云南五省(直辖市)外,全国其他26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企业将分阶段、分区域逐步开放“携号转网”服务申请,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和改进用户体验,为11月底全国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做好准备。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家运营商都在5个试点省市全面实施了携号转网,中国联通还在手机营业厅上开通了“携号入网”通道,用户转网只需三步流程,即短信确认携转资格、提交携入申请和激活联通卡号。未来,三家运营商的携号转网流程都应该差不多。

  携号转网为什么这么难?

  携号转网要全面铺开需要妥善应对数据量庞大、涉及面甚广的两大挑战。

  具体来说,一是对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网络和运营系统实行改造,涉及近16亿移动用户运营系统的更新,工程之复杂、规模之大从全球来看也是前所未有的;二是要将与手机号捆绑的各项应用一起转网,还需对银行、保险、证券以及互联网企业等第三方平台进行同步改造,工程更为巨大。

  目前,手机号码已广泛使用在各行各业的信息应用中,要维持原有应用不受影响,需要各行各业应用系统协同配合,确保用户“携号转网”后的使用体验。

  尤其是,基础电信企业不仅要花费人力、财力和物力,进行大量的网络建设和系统改造,还很难因此带来多少收入。据了解,各基础电信企业除了要升级核心网设备,新建携号转网专用数据库,还要升级改造配套支撑系统、增值服务平台和计费结算系统,并完成大量内部测试工作及联调联测工作。此外,第三方服务平台也需实行配套改造。

  有专家曾测算过,要在全国推进技术改造从而实现携号转网,至少需要投入几十亿元。

  用户携号转网遭遇“不配合”怎么办?

  首先,要明确哪些用户可以携号转网。按照此前的政策规定,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要同时满足5个条件——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是实名登记的、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已结清或约定结清电信费用、没有或已解除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号码入网已满120个自然日。

  如果确实满足了条件仍遇到故意为难呢?“携号转网是工信部近年来推出的重大专项之一,运营商自身也在积极推动该项工作进展。因此,用户大可不必担心运营商拖延不办。如果运营商确实存在消极拖延,用户可以向各省区市管理局以及工信部反映,将会得到妥善处理。”赛迪顾问信息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李朕说。

  总而言之,这次,携号转网真的要来了。这段时间,三家运营商因为携号转网带来的竞争加大已经纷纷出招,包括增加老用户优惠、降低价格丰富套餐、提升服务增加用户黏性等等,不管三家如何竞争,用户都将成为最大赢家。

  正如李朕所言,携号转网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三大运营商高枕无忧的状态将被改变,运营商必将向一个更加全面的服务提供商转变。在5G时代前夜,运营商更要提前布局,有效平衡流量资费和服务质量的关系,才能增加客户黏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冯虎)

携号转网规定来了!看看您是否满足条件

2019-11-11 2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