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发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生猪产业发展

2019年11月11日 13: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彭江)日前,经济日报记者从农业发展银行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中国银保监会和农业农村部《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农发行已出台《关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生猪产业发展的意见》。

  《意见》明确,农发行将采取多项政策措施支持生猪产业。一是强化信贷资源配置。未来3年,全行计划安排500亿元信贷规模和资金,集中用于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及储备调控体系建设。实行“对标同业、适当优惠”优惠利率政策,充分运用PSL资金和“三区三州”专项扶贫再贷款资金,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二是加大对大型龙头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满足企业生产基地建设方面的资金需求。积极推广“政府主导、国有企业承建、大型养殖企业租赁经营”模式、PPP等模式,有效解决企业基地建设投资能力不足,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创新中小微企业支持模式。利用小微企业贷款政策,创新运用供应链、区块链技术,为生猪生产及上下游中小企业、养殖场、养殖户提供网上综合金融服务和线上办贷,降低融资成本。以大型企业与上下游小微企业的真实交易为基础,积极予以信贷支持,有效解决中小养殖场、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改进金融服务,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为企业量身订制融资方案,开辟绿色办贷通道,提高办贷效率和金融服务水平。

  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发行支持生猪产业发展是发挥“补短板”职能作用的根本要求,农发行将切实加大对生猪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在未来的信贷投放工作中,一是加强行业分析研究,找准业务发展切入点,精准选择目标客户,把好准入关。二是切实做好存量客户维护工作,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对于优质骨干企业,可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适当增加授信,促进其做优做强;对经营正常的企业,积极满足企业合理续贷需求;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企业,稳定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爬坡过坎。三是加大模式创新,积极推动“政银担”、“政银保”、“公司+基地+农户”、供应链金融、订单融资的推广应用。推动以省、市、县为单位利用专项扶贫资金、财政支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等,建立多元化的风险补偿机制。四是积极推进抵押物试点工作,认真落实银保监会有关通知要求,试点地区的分行可适当拓宽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等抵押物范围;对具备生猪活体抵押登记、流转等条件的地区,可按风险可控、管理到位的原则,稳妥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试点。五是加强日常监测和贷后管理。密切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运行、关联往来、银行征信、项目建设进度、抵押担保变动等情况,加强账户和资金支付管理,提升办贷管贷能力。

(责任编辑:张雪)

农发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生猪产业发展

2019-11-11 13: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