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民营、金融、科技”三大要素 天津将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

2019年11月11日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武自然 商瑞)从天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暨民企投融资洽谈将于11月12日至11月14日举行,会议将聚焦“民营、金融、科技”三大要素,构建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服务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营经济投融资交流合作平台,重点破解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瓶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新发展的发展历程。如今,民营企业已成为了我国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天津市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形成企业制度成本洼地,将天津打造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福地。“一制三化”“津八条”“海河英才计划”“民营经济19条”等一系列重要举措持续“发酵”,正使天津变成民营企业投资的高地。

  日前,《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更为优化营商“沃土”提供了充分“养料”。市场监管部门再推12项措施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企业开办一窗通”将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这些举措都诠释了政府“店小二”的服务理念。

  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助推民营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9月底,天津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17.64万户,同比增长13.22%;民营企业数量达到53.51万户,同比增长10.57%;个体工商户达62.95万户,同比增长15.99%。民营经济注册资本金达到5.90万亿元,同比增长12.45%。

  而在发展质量上,天津民营经济更是“量优速增”。今年1-8月,天津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5.4%,民营企业出口增长8.5%,1-8月,天津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7.3%,均高于天津全市平均水平。

  发布会上,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东水介绍说,“天津民营中小企业产业业态还不尽合理,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占比较高。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产业领军企业规模小、数量少,高端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占比较低。同时,民营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多数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创新人才匮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专利、技术较少。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民营中小微企业依然面临着融资困难、订单不足等多重压力。”

  据悉,在2019融洽会暨民洽会期间,天津市将举办京津冀民营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将围绕“金融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商协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主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同时,还将进行津民投基金揭牌、项目签约,京津冀商协会还将以“助力京津冀民营企业协同发展”的主题进行研讨。

  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王鹏介绍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断推进,中非共建合作项目不断,国内企业在非洲跨境投融资不断升温。大会期间,我行将与中非民间商会将就非洲投资环境、我行跨境金融服务产品等内容进行宣讲和交流。未来,通过项目对接,助力更多企业发展壮大,为天津经济蓬勃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张雪)

聚焦“民营、金融、科技”三大要素 天津将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

2019-11-11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