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州市金水区:将更多幸福装进百姓“菜篮子”

2019年11月11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夏先清 通讯员 李爱琴)“原来附近没有菜市场,买菜得跑到经八路,现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蔬菜,买菜方便了,幸福感也大大提升。”在郑州市文化路优胜路零零茂农贸市场买菜的张先生对开在家门口的菜市场赞不绝口。

  菜市场虽小,却关系百姓幸福日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金水区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抓手,聚焦市民菜篮子,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针对辖区内部分小区周边菜市场较少、居民买菜不方便的问题,金水区在利用现有的商业综合体新建农贸市场,缓解居民买菜难现象。“根据优胜路文化路附近居民聚集而又缺乏大型农贸市场的特点,我们在零零茂购物中心负一楼建成社区化新型农贸市场,市场里除传统的蔬菜、水果、生鲜外,还增加了诸多生活服务类项目,满足周边百姓多方生活需求。”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金水市场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类似新建农贸市场4家。

  郑州市经八路农贸市场是经提升改造的老市场,附近居民集中,人流量大,管理难度也大。针对辖区内类似经八路农贸市场这样的情况,为改变老旧农贸市场软硬件设施老化、环境卫生差、服务功能差的状况,金水区加大对辖区老旧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力度,提升软硬件设施品质,改善经营环境,使辖区内老旧农贸市场全面换了新颜。

  截至目前,金水区已完成及正在改造的农贸市场有12个,占全区老旧农贸市场70%以上。老旧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同时,金水区把管理放在工作首位,强化对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推行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实行定期卫生大扫除制度,把狠抓市场卫生大扫除作为市场管理提升工作的抓手,逐步实现市场精细化管理的常态化;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使市场业主和监管人员落实自身责任;加强教育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农贸市场内部运行和外部监管工作水平。

  通过加强日常管理,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提升了市民的购物体验和幸福指数,真正把实事办在了群众心坎儿上。

(责任编辑:张雪)

郑州市金水区:将更多幸福装进百姓“菜篮子”

2019-11-11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