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9年11月10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3年,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迄今为止,已有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认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不断深化。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新增投资合计100.4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超过72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中国的投资也达到了480亿美元。

  6年来,中国在沿线国家的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稳步推进。中马友谊大桥、亚吉铁路、瓜达尔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中国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达到30多万个;中国已与37个国家建立双边投资合作工作组,与5个国家建立贸易畅通工作组,与19个国家建立电子商务工作机制,与14个国家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

  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接下来将聚焦重点、精雕细琢,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中国将从多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包括搭建更多开放平台,深化与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产业、项目和政策对接,推进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建设,扎实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等,在项目建设、市场开拓等具体环节上下足功夫,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明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9-11-10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