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金存取,10万起登记?!大额现金管理,管了啥?

2019年11月07日 14:33   来源:央视财经   

  ??11月5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提出,在河北、浙江、深圳试点大额现金管理,超过管理金额起点的现金存取,需要登记。

  多少算大额现金?大额现金管理管的是什么?到底影响谁?11月6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和财经评论员万喆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大额现金管理 管了啥?

  新闻链接:

  全面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大额现金业务包括:

  明确大额现金存取业务管理范围;规范大额取现预约业务;建立大额存取现登记制度;建立大额现金业务风险防范制度;建立大额现金分析报告制度;建立大额现金业务监督检查制度。

  曾刚:规范大额现金使用 维护金融秩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在全世界范围内,金融综合统计,尤其对资金流动的统计,都是金融监管部门重点监管的领域。在非现金这一块,反洗钱制度已经比较完善了,但凡大额交易都会自动上传,但在现金领域还存在空白,尤其是大额现金。央行也讲到,过去一段时间,非现金支付增长那么快的情况下,大额现金交易不但没有减少,还不断增加,所以,把它纳入整体资金流动的监管框架之内,是制度完善。对个人影响,取决于个人的支付习惯,但大多数情况影响都非常小。

  万喆:主要管理一些潜在违法违规行为

  财经评论员 万喆:我觉得推动这一试点,还是针对一些金融市场里面违反秩序、破坏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比如,一些企业经营中,明明可以使用转账等交易成本低、便利、安全的方法,偏偏要取现金,那很难说是不是存在偷税漏税的情况。再比如,之前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中,涉案人员家中存有大量现金。从全球来看,反恐反洗钱也跟现金管理密切相关。这也是央行提到越来越多大额现金交易集中在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特定时期包含的意义。

  大额现金管理 影响谁?

  新闻链接:大额现金业务管理金额起点设定

  管理金额起点须符合总行对起点金额以上业务笔数、金额在总业务量中比例要求,不影响个人、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正常、合理的用现需要,对监测非常规大额用现行为有针对性,既避免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负担过重,又对客户的整体影响较小。

  经试点行调研分析,各地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均为50万元,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分别是河北省10万元、浙江省30万元、深圳市20万元。

  曾刚:试点也是对个人所得税制度的完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现金收入是构成个人收入的一个重要部分,但以前没有相应的统计制度,尤其是像大额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群的收入申报实际上缺一块,不完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通过这样一个制度试点逐步来完善个人收入的申报制度,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非常重要的方面。

  万喆:对正常使用资金影响不大

  财经评论员 万喆:目前,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确实比较完善,移动支付、电子支付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不管是做生意还是个人支出,出门确实用不着带那么多现金,这也是《通知》出台的重要基础和背景。

  其次,设定对公50万、私人账户10万、20万、30万的起点,是对整体应用现金的习惯做了一定调研。更重要的是,在合法前提下,存取自由没有变,并不是说超过这个起点额度就不能现金存取,区别只在于是否需要登记。

  曾刚:完善金融管理制度 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总体来讲,这是完善金融制度和监管体制,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一步。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对整个金融系统管理更加规范,对整个经济行为有更准确地信息掌控,对不法行为,包括偷税漏税、贪腐问题,也能实现更好地抑制。

  万喆:大额现金管理是全球治理趋势

  财经评论员 万喆:欧美国家在大额现金管理上都非常严格,过海关的时候,欧盟大概是一万欧元,美国大概是一万美元,就需要申报,不是说带不了,而是要知道这个现金的来源以及去向。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非常重视金融秩序里面大额现金管理,也是全球治理的趋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现金存取,10万起登记?!大额现金管理,管了啥?

2019-11-07 14:33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