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进博会】今年央企采购签约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11月07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开放合作,才能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把经济发展的“蛋糕”分得更加公平。在中国向世界敞开胸怀,欢迎全球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的过程中,中央企业一直是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11月6日,在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中外企业合作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国资委将积极推动中央企业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创新,与各国企业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各国企业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共同把发展动能做强,共同把重大项目做优,共同把合作机制做实。

  据介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与各国企业的合作力度,签约达成了一系列采购协议,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从合作效果看,相比于去年,今年拟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和意向金额都将得到较大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中央企业采购签约涉及国家和地区达到87个,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比上年增加5%。

  从合作内容看,供应链合作不断做实、产业链融合不断走深。南方电网、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商飞等企业积极采购关键高端设备;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等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多元化核能技术合作;航天科技、航空工业集团等企业与多家欧洲企业在航空航天领域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同时,中央企业也是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治理的重要力量。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表示,中央企业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了特高压、高铁装备制造、移动通讯、精密仪器等一系列国际标准的制定。比如,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巴西美丽山水电站±800千伏特高压项目,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建立起完整的国际标准体系,成为中国“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数十家中央企业牵头制定了多项IEC标准,为提高贸易效率、促进科技进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随着中央企业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央企将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上展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多成果。”舒印彪说。

  中央企业与外企的合作,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也有力促进了中央企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国机集团交易分团秘书长、国机集团贸易服务事业部总监王玉琦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机集团在本届进博会上的进口签约主要着眼于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对于过去能够长期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今年将会得到延续。此外,国机集团将基于企业业务发展的需求,寻求增量合作,进口国外产品。

  “国机集团在制造领域拥有较强实力,但随着产品升级需求的不断扩大,需要一些更加细分的专业设备,而这些设备对于尽快实现企业拓展产业链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我们与西门子进行了签约合作,进口了一系列高端智能设备,这些设备将有效帮助我们提升产品质量。”王玉琦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刘江)

【聚焦进博会】今年央企采购签约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

2019-11-07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