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优势不断彰显——海外媒体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

2019年11月07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举行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引发海外媒体高度关注。多国媒体在显要位置刊发评论,对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予以高度评价。海外媒体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不断显现其优越性,在促进中国发展的同时,为全世界创造了更多机遇。

  《俄罗斯报》在报道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时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阐述了中国国家制度的发展方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重要步骤。报道指出,全会不仅提出了关于政治、经济、立法、文化、民生、社会、生态、军事以及外交等领域的13项重要任务,还针对如何推进中国各领域建设和发展等问题给出了答案。

  报道认为,历史和实践表明,照搬照抄没有出路,只有根据国家特色制定的政治制度才是可靠且高效的。中国根据国家发展水平确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管理体系不仅促使自身快速发展,还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不断显现其优越性,在自身不断结出硕果的同时,也为全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路透社发表评论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备受外界关注。全会公报为实现中国梦勾勒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国家治理的路径。路透社称,从公报内容不难看出,面对国内外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中国亦有深刻认识,公报重申中国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都要有中国特色,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多维新闻网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描述为中国的“第五个现代化”,并刊发评论文章称,这是新时代中国极具意义的政治方案和目标,是决定中国能否持续良性发展的关键。文章表示,假若中国能沿着“第五个现代化”的目标,在基本完成物质层面现代化后,实现政治层面的现代化,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和令人向往,必将有助于拓宽人类社会国家发展模式的路径。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头版发表文章说,“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定下的总目标。时隔6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为这项目标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从制度层面勾勒出接下来的路线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版发表题为《中国要实施更宽领域开放并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文章说,中国将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全产业扩大开放,加快金融、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

  保加利亚知名财经类网站投资者报道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成功召开有助于推动中国政府更好应对国内外经济难题。会议制定了改革计划,并讨论如何改善治理,这是一项紧迫的任务。报道说,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迹象显示经济结构性改革发生变化的迹象。报道还留意到,中国已开始对产业和技术能力展开长期调整,并逐渐放弃较为原始和污染较重的产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遥远 田仕达 蔡本田 田晓军)

(责任编辑:刘江)

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优势不断彰显——海外媒体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

2019-11-07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