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博会虹桥论坛开幕,唯一新技术专场是人工智能

2019年11月05日 2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日拉开大幕,世界各国政商学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智慧,谋求共识。作为进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虹桥论坛今年设立了五场主题论坛,将聚焦讨论“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和“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是其中唯一的新技术专场,突显了人工智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和作用。出席本场论坛的嘉宾同样是重量级的,包括联合国官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经济学家、乐高CEO、特斯拉董事长、旷视科技创始人、科大讯飞创始人等,可以说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相关的方方面面都请到了最强代表。

  人工智能发展最快、应用最广的两大技术方向是机器视觉和语音识别,旷视科技是机器视觉方向的全球领先者,科大讯飞是语音识别领域的龙头。这两家公司,一家以视觉为核心,一家以听觉为核心,用各自的方式共同推动着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与发展,并且都已经把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到了很多场景中。比如,旷视把AI技术应用在个人设备、民生政务、社区生活、城市出行、城市管理、物流仓储、智能零售等方面,围绕需求侧、供给侧及智慧城市发挥人工智能的价值,实现降本增效和提升体验,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同样的 ,科大讯飞把语音识别技术用在教育、司法、旅游出行等方面,降低语言沟通成本,促进了世界的开放交流。

  人工智能同样可以创造快乐和美好,乐高作为一家玩具公司,把人工智能和乐高结合起来,寓教于乐。特斯拉是把人工智能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先锋,如果说乐高是孩子的小玩具,那特斯拉汽车就是成年人的大玩具,它们都是科技与生活结合的典范,为其他传统产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树立了标杆。在医疗领域,借助人工智能破解疑难杂症正逐渐变成现实,降低看病成本,实现普惠正在变成现实。人工智能的潜力无限,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能够与AI结合,并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

  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开放创新的大环境,人工智能的发展不能是封闭的发展,不能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企业自己的游戏。它需要连接社会的方方面面,在严格保护隐私、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越开放就越有力量。人工智能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强大推动力,历史证明,拥抱未来技术才能有未来。

(责任编辑:冯虎)

进博会虹桥论坛开幕,唯一新技术专场是人工智能

2019-11-05 2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