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晟公司11月底迎来最大扩容,外资能给A股带来什么?

2019年11月04日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4日讯(记者周琳)MSCI(美国明晟公司)日前发布官方消息称,11月份MSCI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已公布,该变动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

  2019年初至今,北向资金净流入量高达2257.61亿元。11月,A股还将迎来年初至今最大一次MSCI纳入扩容,全年外资净流入料将持续。对于本次扩容,依照此前计划,MSCI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增量外资来了,对于A股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不是洪水猛兽?

  第三次扩容,这次有何不同?

  根据此前MSCI公布的资料进行测算,此次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30亿元人民币(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按照7计算),大盘股和中盘股增量资金大约是4:3的比例。

  从板块分布来看,纳入MSCI的大盘A股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占比分别为85.5%、9.8%、4.7%;相比之下,拟纳入MSCI的中盘A股在中小板的分布比例大幅提高至30.3%,主板占比降至62.4%。

  从行业分布来看,纳入MSCI的大盘股和拟纳入MSCI的中盘股行业分布存在较大的差异,大盘股中占比最高五个行业依次为银行(17.7%)、非银金融(14.3%)、食品饮料(12%)、医药生物(6.6%);拟纳入中盘股的行业分布中占比最高的五个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14.6%)、计算机(8.8%)、电子(8.5%)、化工(8.4%)、食品饮料(6.4%)。

  具体到个股来看,拟纳入MSCI的中盘股中,自由流通市值较高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医药和农林牧渔行业。考虑到此次扩容中盘股是直接按照20%的比例纳入,对中盘股单个股票的边际影响更明显。

  总体而言,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是增量资金规模最高的单次扩容,短期有望为A股带来较大规模增量资金。考虑到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预计在26日当天被动资金集中流入的阶段,北上资金或有明显放量。

  今年5月和8月,MSCI已顺利完成A股纳入比例提升前两步,当前A股大盘股(含创业板大盘股)纳入比例为15%。接下来,MSCI将在11月指数评审后,将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0%,同时中盘股将首次纳入,纳入比例为20%。本次变动正式生效时间为11月26日盘后。这次纳入有何不同?

  首先,11月由于中盘股的纳入,本次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将为历次最高,预计为493亿人民币,大盘股和中盘股被动增量资金分别为281亿人民币、212亿人民币。其次,11月175只中盘股将迎来首次纳入,中盘股权重为15.41%,主要集中在医药、电子、计算机等行业。再次,随着对外开放继续推进、A股进一步纳入各国际指数,外资流入将是大势所趋,并将成为支撑市场底部的重要力量。

  国金证券统计显示,当前A股的机构投资者中,从持有流通市值占比角度来看,公募占比最高为4.52%;其次为保险,占比3.79%;第三为外资,占比3.74%。与近两年外资加速流入一致,外资占比从2016年之后快速上升,与公募和保险的差距迅速缩小。未来,预计外资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公募基金等主要机构的股市持有市值进行了长期跟踪。截止2019年9月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是21139.51亿元,外资持股市值17685.54亿元,二者差距是3453.97亿元,境外机构与境外个人合计持有A股市值与公募基金的差距,最高的时候是相差12376.85亿元,最低的时候差距缩小到2621.08亿元,就现在最新的差距3453.97亿元,外资追了8922.88亿元。虽然公募基金2019年9月末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在扩大,但外资也在追赶中,3季度二者的差额被外资减少了49.03亿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公募基金以及境内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可以观察参考境外机构与个人流入A股的资金总量、趋势以及持股结构与偏好等,进一步增强对A股的信心,进一步增加持股金额。胡立峰也指出,对于“假外资真内资”的争议也日益扩大,即透过交易所股票互联互通的“北上资金”有不少是在境外的中资机构或中资背景的机构与个人的投资,这也需要我们加强研究与分析。但总的来看,北上资金以及QFII、RQFII的资金中以中长期投资资金为主。

  加速流入的外资不是洪水猛兽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入,规模为320亿元,较9月的647亿元有所回落,但整个10月北上资金大体呈现平稳净流入趋势,仅有四天表现为小规模净流出。

  具体从流入节奏来看,10月北上资金净流出出现在10月9日和10月10日,以及10月22日和10月23日;其余时间均表现为持续净流入的态势。两段集中规模流入的时间区间为10月11日至10月17日以及10月25日至10月31日,特别地,10月31日当天净流入73.89亿元,为当月净流入规模最大的一天。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外资持续流入有2方面原因:一是进入11月后,MSCI将实施对于A股的第三步扩容计划,将大盘A股的纳入比例从15%提升至20%,中盘股直接以20%的比例纳入。二是从境外资金的持股规模来看,境外资金持股占比自今年6月以来持续上升。三季度末,全部境外资金持股规模1.77万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为7.92%,较年初提高1.18个百分点,其中约66%为通过陆股通持股。同期公募基金持股规模2.11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为9.41%,两者占比的差值为1.54%,较前一个季度略有扩大,不过较年初的1.8%已经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雪)

明晟公司11月底迎来最大扩容,外资能给A股带来什么?

2019-11-04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