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小香包”绣出致富路

2019年11月02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村民王秀英(右一)向客人展示中药香包。王秀英说:“我家几代人都投身香包事业,为的就是不忘初心,将传统文化好好传承下去,我也要继续带着村民致富,为社会做点贡献。”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的中药香包吸引了众人眼球。(摄于2013年9月)

  ?王秀英在缝制“我爱你,中国”字样的香包。

  (摄于2010年10月)

  ▲王秀英(右一)为外国友人演示香包制作工艺。作为马庄村的特色旅游产品,中药香包不仅火遍大江南北,也俏销巴拿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村民们在制作香包,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马庄村制作的中药香包内装有十几种中草药配制而成的香料,香气四溢。

  ?徐州香包已有上千年历史,经过一代代人的传承,形成了独特的地方工艺特色。

  ?王秀英(右二)在指导来自各地的学员制作香包。马庄村专门开设了香包制作培训课堂,每年培训上千名香包制作人。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马庄村,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80岁的村民王秀英递上自己制作的中药香包,总书记问:“多少钱?我买一个,捧捧场。”“不要钱,送给总书记。”王秀英答道。总书记还是坚持付了30元。

  当地干部群众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把香包产业做精做强,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金秋时节,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里热闹非凡。非遗传承人王秀英正在穿针走线,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及学员展示、传授香包技艺。做了一辈子香包的王秀英大娘从未想到小小的香包居然会引来这么多人关注。“小时候跟着母亲学做香包,放点棉花、草药用来驱除蚊虫,或者做些大的物件,到赶庙会的时候卖点钱补贴家用。”后来,王秀英凭借着对制作香包的满腔热情,苦心研究、不断创新,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她制作的香包古朴典雅、秀美精致,连选的中药都是独特配方。功夫不负有心人,香包产品渐渐打开了海内外市场。2009年,王秀英的中药香包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代表作品。

  香包销路看好,马庄村及周边村庄的数百名留守妇女也加入到制作香包的队伍中。如今,马庄村香包产业已走上品牌化、产业化的道路。2018年3月,集研发、设计、制作、展示、体验、销售为一体的马庄香包文化大院建成运营,吸纳了300余名村民在此从事香包生产、销售,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2018年马庄村香包收入达到1000万元。

  小小的香包,折射的不仅是王秀英的艺术人生,也是马庄村这些年发展的轨迹。如今的马庄村已形成了乡村旅游、文化产业齐头并进的新产业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天雪 通讯员 郑 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符仲明)

经济日报:“小香包”绣出致富路

2019-11-02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