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减税降费“光明样本”:把减下来的税收加在刀刃上

2019年10月29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杨阳腾)今年以来,从年初的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到4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再到近期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15%政策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为企业、民生派发“红利”。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全国税收收入下降0.1%,增速同比回落13.5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三个季度过去,深化增值税改革已近半年,减下来的资金都去了哪儿?企业把它们都加在哪些“技能点”上?带着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推出的“光明样本”,记者一探光明企业减税降费后的变化。

  “+规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今年5月20日,第五届“高新杯”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深圳市森堡家俬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之一“松堡王国”在获得“十大最具品牌影响力企业”称号的同时,还获颁“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证书。

  “家具制造业是典型的高营收低净利行业,这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出台后,我们腾出了620万元的资金空间,大大降低了公司负担,扩大了公司盈利规模,为我们下一步降价提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森堡家俬公司财务负责人朱丽告诉记者。

  据了解,森堡家俬在细分产业做到了全国领先,销售门店遍布全国一线城市。在减税助力下,今年1-8月,森堡家俬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16.2%。在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助力下,森宝家俬大步“前进”,传统的钟表企业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在新市场开拓中“大展拳脚”。

  飞亚达(集团)旗下企业——深圳市飞亚达精密计时制造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福利,2018年仅因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两项税收优惠就减免税额1200多万元。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后,按照去年的营业规模,预计可少缴纳增值税3000余万元,大大缓解了的资金压力,为科研力量增添了活力。

  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峰表示,公司将把减下来的资金投入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上,有信心也有决心让飞亚达成为智能穿戴新领域的引领者。2018年,飞亚达发布第二代智能腕表JOYUP,推出了业内第一款有氧能力运动手表。今年上半年,公司“Jeep”品牌智能手表深化技术合作,快速布局系列化迭代产品,销售态势良好,精密制造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41%。

  “+研发”,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语音操控响应速度明显加快、新增的智屏AI自动旋转功能体验新颖、开机无广告使用感佳……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新发布的TCL?XESS智屏一经上架,就赢得消费者众多好评。除了坚持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华星光电的成长与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密不可分。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华星光电是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新政策的受惠者。仅以2018年为例,华星光电深圳地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高新企业所得税优惠合计1.6亿元,加速折旧优惠推迟缴纳所得税2.8亿元,全年收到出口退税及进项税留抵返还等退税17亿元。2019年,华星光电预计可领到出口退税14亿元。该企业财务高管表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提供了重要保障。截至2018年底,华星光电累计专利申请量已达35239件,累计专利授权量已达9479件。

  增值税深化改革给华星光电添足了研发创新的动力,也给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送去了创新发展的“真金白银”。作为摄像头模组、屏下指纹元器件的高端“智造”企业,欧菲光投入了巨大的研发资金。据了解,仅2018年度,欧菲光支付的研发费用就超过3.4亿元。

  在公司研发过程中,国家税收优惠给予了很大支持。2018年,欧菲光就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900多万元。今年4月1日,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比一季度增加了7.8亿元,而缴纳的增值税反而比一季度减少了2224万元。“今年,公司研发费用预计增加到4亿元,由于加计扣除比例由原来50%增至75%,仅这一项,公司就可以再少缴2500万元的增值税。”欧菲光财务经理陈忠义为记者算了一笔减税账。

  目前,欧菲光在全球已申请专利4957件,已获得授权专利2764件,其在光学产品(摄像头)领域的双摄、三摄、小型化封装等技术已跻身行业第一阵营;在触控显示领域,欧菲光以25kk平均月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

  “+消费”,低价高质让利消费

  作为行业领先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自行车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约占营业额的4%,自2018年加计扣除从50%扣除率提高到75%,企业的税收负担大大减轻。此外,2018年出口退税额同比增长83%,免抵退税申报审核时间缩短,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现行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在同等销售收入情况下,预计企业每年可以增加450万元现金流。

  “税收优惠助力企业研发最新技术,让企业能生产出质量好又具有价格优势的产品。”喜德盛董事会秘书李向荣表示,助力车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喜德盛历经多年的持续实验,今年已通过自主研发推出了可以挑战41°极限陡坡的中置智能助力山地车,价格仅为欧洲市场同类型助力车价位的6成左右。

  深化增值税改革为喜德盛以物美价廉新产品抢占助力车市场提供了充足“弹药”,也为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搞好乳制品生产这项“民生工程”送去了“强心剂”。今年7月,晨光乳业低温生产线全面升级为自动控制,实现了质量和产量双提升。“减税降费政策是我们转型升级能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关键。增值税税率下调后,我们今年前8个月就减税近500万元。感谢税务部门带来这股减税资金流,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压力。”晨光乳业会计吕雪介绍。

  晨光乳业注重产品品质,持续投入研发力量创新提质。在2018年1907万元研发费用的基础上,2019年预计增加投入25%。同时,受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的叠加影响,今年生产成本同比有所增加。“成本上升给公司带来不小压力,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提质不提价的底气。”据晨光乳业财务总监黄耀光介绍,公司2018年研发加计扣除费用近2000万元、农产品初加工免增值税收入约为3.15亿元。“有了这股减税助力,公司有信心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奶妈’,继续提供价廉物美的放心‘好奶’。”

(责任编辑:张雪)

深圳减税降费“光明样本”:把减下来的税收加在刀刃上

2019-10-29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