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体育促友谊 和平薪火传——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之际

2019年10月28日 06:16   来源:经济日报   

  10月27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在湖北武汉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为了飞越大海的鸽子在沙丘安睡,为了穿过天空的炮弹被永久禁止,我愿铸剑为犁,愿枪炮弯曲……”10月27日晚,伴随着主题歌《和平的薪火》的悠扬旋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胜利闭幕。

  “精彩纷呈,非凡卓越,成果辉煌”,这是武汉市在申办第七届军运会之初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各项承诺已变成现实。在当日举行的军运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表示,“这是一次历史上空前成功的赛事”。

  大道同行书写军运荣光

  武汉的“武”字,由“止”和“戈”组成。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因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诞生,而中国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军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意义非凡——在世界舞台上体现中国对和平进程的贡献。”赫尔维·皮奇里洛说。

  自2015年5月成功申办军运会以来,中国政府和军队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奥运思维、中国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赛会筹备的各项工作。

  本届军运会创造了多个记录:竞赛项目设置为历届最多——往届军运会竞赛项目设置最多为24项,而武汉军运会设置竞赛项目为27项;10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是军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的一次;武汉军运会也是军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

  五洲相聚,共享荣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军人运动员相聚江城武汉,沐浴“和平荣光”,场上公平竞技、全力拼搏,场下击掌相拥、畅叙友情。赫尔维·皮奇里洛说,通过举办军运会,中国也向世界展现了在传播友谊、增进团结、推动世界和平进程中所作的贡献,体现了“体育传友谊”的宗旨。

  赫尔维·皮奇里洛认为,武汉军运会场馆设施建造水平一流,符合国际单项赛事联合会的标准,并远超预期,“目前已有80多项国际军体世界纪录被打破,这是巨大的成功,也证明了体育设施水平很高,让运动员得以充分发挥”。

  对于中国代表团奖牌数领先的情况,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多拉·曼比·科伊塔认为,这充分说明中国运动员的训练刻苦程度和竞技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希望中国为世界体育运动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体育促友谊,和平薪火传。这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军体盛会,展示的是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展现的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磅礴气象,传递的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

  同场竞技凝聚和平力量

  一场军体盛会,展现竞技之美。一场军体盛会,演绎和合之声。

  军运会赛场上,各国军体健儿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摘金夺银,展现了风采,收获了友谊,留下了许多激情、感人、暖心的经典瞬间。

  10月25日,军运会海军五项男子女子个人、团体比赛结果出炉,中国海军五项队包揽4枚金牌。成立不到两年,年轻的海军五项队成绩骄人。海军五项队教练冯宇说,体育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

  “我们军人运动员,首先是军人,遇到困难不退缩,流血流汗不流泪。”在武汉军运会赛场,海军五项队兑现了出征时的承诺,为海军争光,为中国争光,向世界展现中国军人风采。

  “世界水平、中国气派、军队特色、精彩圆满。”本届军运会还让我们看到了不同国籍、地区、肤色运动员共同握手、微笑、拥抱的美好瞬间,他们展现的是体育的魅力、军人的荣耀、友谊的珍贵。军人相见在运动场上,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这可能是我迄今为止所遇到的条件最好的竞赛场。”来自西班牙的军事五项运动员梅迪娜说:“这里的一切都张开双臂拥抱我们,也让我了解到了不同的国家和文化,结交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Happy birthday!”中国选手卢嫔嫔意外地收到俄罗斯、德国、委内瑞拉等国运动员送上的生日祝福;比赛间隙,很多国家的运动员一起交流;比赛散场时,各国运动员主动帮忙把残疾人运动员送上巴士;不同国家的选手赛前击掌打气、赛后拥抱祝贺,在驻地相互“串门”……体育传友谊,正是军运会的宗旨。

  “这里的气氛就像奥运会一样热烈。”意大利击剑选手佩尔吉尼说,“很多人为我们加油。”友谊不仅连接着参赛的各国运动员,也连接起运动员和观众的情感。

  兑现诺言举办最赞军运

  一场共享友谊的世界军人盛会,恢弘夺目的开闭幕式,展现出江城武汉的全新状态面貌。

  军运会开闭幕式上,观众有序进场退场,并将所有垃圾带走,井然有序、保持干净的现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25万人成为军运会志愿者,这座城市的热情与激情,在军运会期间尽情展现、释放。

  聚光灯外,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细致周到的赛事组织、便捷高效的交通保障、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优美亮丽的生态环境、文明礼貌的市民形象……这些都给本届军运会加分。

  谈及对武汉的印象,巴西体操运动员马里亚诺一连说了3个“太棒了”。不仅是马里亚诺,众多外国代表团成员对本届赛事给予了高度评价,“完美”“友好”是被多次提及的关键词。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圣火徐徐熄灭,这场盛会对这座城市的影响仍将持续。武汉市民陈杰说:“军运会让世界认识了国际化、现代化的大武汉,相信武汉的未来会更加美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责任编辑:王炬鹏)

体育促友谊 和平薪火传——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之际

2019-10-28 06: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