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杭州举办

2019年10月25日 17:26   来源:中国网   

  2019年10月23-24日,第四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论坛以“新时代社区治理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在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指导下,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浙江省民政厅、杭州市民政局协办。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举办第四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搭建全国社区治理创新交流平台,展示各地社区治理创新成果,研讨深化社区治理创新的思路措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推动新时代社区治理创新再上新台阶。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杰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副司长黄观鸿,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仁,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新宇,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区委书记陈瑾,杭州市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等数十位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主持。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名,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宽平,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原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宋贵伦,中国社会报社原社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建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晓春,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向德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吕国营,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唐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郭金云、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倪咸林,同济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葛天任,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党校副教授林学达,浙江省互联网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会长杨国水,上海益社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李磊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来自全国部分省、区(市)民政厅(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有关负责人、全国社区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相关负责人、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杭州市各区代表和上城区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代表等,共计近200人参加本届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区委书记陈瑾、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分别致辞,并就上城区、浙江省在社区治理方面进行的创新探索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介绍与分享。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杰秀围绕新时代社区治理改革创新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要以社区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用改革创新的思维与方法推动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不断强化信息共享、经验互鉴。他强调,新时代推进社区治理改革创新,要坚持正确的方向,避免为改革为创新而创新的形式主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健全体制机制,要把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相统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中央关于社区治理的要求落到实处;要破解社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使社区真正成为多元参与、充满活力、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社区居民幸福家园。

  10月23日下午主论坛召开,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民政局、安徽省合肥市民政局、中共四川省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湖北省宜都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在社区治理创新方面的实践探索与思考。

  杭州市上城区以美好社区建设为目标,以优质均衡服务为导向,以基层自治为重点,以社会联动为保障,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社区生活共同体。

  北京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出台专题文件,采取专项措施,不断健全社区治理结构,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夯实社区治理保障,全面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向社区治理深化。

  安徽省合肥市突出党建引领,加快平台建设,强化主责主业,凝聚治理合力,着力构建社区治理“四大体系”,初步探索出一条新兴省会城市社会治理新路径。

  四川省成都市立足时代特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战略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把社区作为最适宜空间尺度和最佳平台载体,以社区发展治理的小切口做好城市治理的大文章。

  湖北省宜都市通过探索强化“全民思想政治基础”“现代化信息平台和治理队伍基础”,践行“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序”的“三治融合”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善治”宜都。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理念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和共建共享,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和国际化视野全面推进社区治理国际化,在创建国际社区方面提供了先试先行经验。

  清华大学王名教授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治理创新公共性的四个方面,东西方文化孕育的两种公共性,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坐标,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命题,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思想等六个维度对社会治理创新的公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在主题演讲中认为,要厘清社区治理所包含的基本命题,以社会多元复合主体培育社会团结的理念,重视当地社区的资产与居民的优势,构筑新型社会生活共同体,让社区重返社区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宋贵伦教授从把握时代特征,把握中国特色,把握规律特点等三个角度出发,对社区治理如何创新理论体系、创新运行体系、创新方式方法进行了详细论述。

  北京大学孙宽平教授对杭州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过程中遵循“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党建为引领”的主线,强化两个抓手,贯彻一个目标等具有可借鉴价值和意义的做法进行了精彩概括。

  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周蔚华教授在主论坛上分别对代表和专家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10月24日上午,在“未来社区建设与发展”分论坛上,上海市浦东新区、浙江省衢州市、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等地参会代表,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省互联网协会等机构的学者、专家,围绕未来社区建设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大学孙宽平教授对代表和专家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清华大学王名教授主持。

  在“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分论坛上,浙江省宁波市、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广东省广州市等地参会代表,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党校、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上海益社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等社会组织的负责人,聚焦如何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展开了深入研讨,深圳大学唐娟教授对代表和专家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周蔚华教授主持。

  此外, 10月23日上午,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调研了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红巷生活广场、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深入了解了70年来我国社区建设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成果,以及杭州市上城区近年来的社区治理创新实践。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英文名称:China Society for Social Governance,英文缩写:CSSG)是2015年2月经民政部批复成立并由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营利性学术社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深入研究社会治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理论、推动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服务。

  中国社区治理论坛是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目前已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广东省深圳市坪山新区和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成功举办三届,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社区治理领域的政策、理论和实践创新,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张雪)

第四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杭州举办

2019-10-25 17:26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