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金华:“无证明城市”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9年10月24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黄平 通讯员:陈佳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黄平、通讯员陈佳)日前,浙江金华市市民李阳到农行金华分行办理工商注册信息变更手续,公司名称变更了,银行账户信息也得变。原以为要到有关部门和银行两头跑,没想到通过“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

  金华是全国第一个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的地级市,金融业如何让群众办事实现“无证明”?自今年2月份启动改革以来,金华银保监分局主动协调,统筹安排,在全市5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76家保险公司有序落地,形成了银行取消证明19项、保险取消证明10项,明确了直接取消、告知承诺、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四类取消证明方式。同时,牵头制订“无证明操作办法及格式文本”,推动银行保险出台相关细化制度17件。

  “科技进步了,银行服务变好了,又有减证便民的新政策,企业发展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李阳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在农行永康市城西支行,替儿子来办理密码挂失重置的郑女士也体验了“无证明”便利。通过“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柜台人员向郑女士所在乡镇街道发起部门核验信息,得到确认其亲属关系的回复后,立即成功办理了密码重置业务。

  农行金华分行负责人介绍,在银行业务中,父母代理孩子办理业务的情况比较常见,以往为了明确亲属关系,需要出具户口簿等证明材料。现在,分行通过“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就可以实时向相关部门发送核验请求,消除了群众的烦恼。

  截至目前,“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已可对与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服务机构相关的171项证明材料查询核验,全辖银行保险机构涉及的28项证明取消事项已惠及办结业务17万余件。

(责任编辑:刘江)

浙江金华:“无证明城市”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9-10-24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