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磐安药膳推出“百城千店”计划

2019年10月23日 1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黄全斌 通讯员徐燕飞)今天,浙江磐安药膳“百城千店”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未来两年内,磐安药膳计划在长三角百座城市开设1000家标准化门店。

  浙中磐安,被誉为“中国药材之乡”。“家家户户种药材,镇镇乡乡闻药香”是磐安的真实写照。唐朝天祐年间,磐安百姓就开始种植元胡,迄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南宋期间,磐安白术、玉竹、淡竹叶皆为“贡品”;民国时期,元胡、白术、白芍、玄参浙贝母等“磐五味”,成为五大传统道地药材。

  如今,磐安县有中药材种植户4.8万户,从业人员6.1万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江南药镇”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浙八味”中药材市场去年交易额30亿元,是目前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中药材产业成为磐安的强县之基、富民之举、活力之源。

  优质的自然条件、丰富的药食材资源,为磐安发展药膳产业构筑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磐安药膳由国医大师李佃贵领衔,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由国内知名的中医、营养、烹饪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磐安药膳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经过几年的积淀,磐安药膳在标准起草、产品研发、市场发展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产业模式也已形成。目前,磐安药膳主导起草了药膳标准,开发并上市了满足不同人群的药膳产品180余种、创立了磐安药膳连锁项目、编辑出版了国内首册药膳师培训教材、建立了药膳药材食材专供基地和药膳运行管理规范体系。

  2019年磐安药膳标准化门店列入磐安县人民政府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加大磐安药膳创业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开设或加盟磐安药膳标准化连锁门店将给予3至10万元的补贴,并给予30万元以内的无息贷款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浙江省内已开设磐安药膳标准化门店26家,发布会现场还有多家门店签约。磐安县药膳产业协会会长蒋公标介绍,磐安药膳标准化门店推出两大药膳体系——磐安药膳简餐系列,以及以传统乌鸡为主要食材的火锅系列。希望磐安药膳的推广,能让消费者吃到更健康的速食简餐,也能品尝更时尚的药膳火锅。

(责任编辑:张雪)

浙江磐安药膳推出“百城千店”计划

2019-10-23 1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