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且看英国脱欧大戏如何落幕

2019年10月23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马翩宇

  近日,本该迎来大结局的英国脱欧大戏再出新剧情,英国议会下院“节外生枝”,表决通过了莱特温修正案,使得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获得英国议会下院通过难上加难。英国脱欧大戏究竟如何落幕,本周最为关键。

  10月22日,英国议会下院拒绝了英国首相约翰逊就脱欧新协议再次举行投票表决的提案。英国脱欧大戏如何落幕,本周最为关键。按照议程,本周议会将举行一系列修正案表决事项,决定约翰逊能否在10月31日前使新协议获得议会下院投票表决的机会。

  10月19日,英国议会下院“节外生枝”,表决通过了莱特温修正案,使得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必须在完成相关立法程序后才能进入议会下院投票表决环节。同时,这也使得约翰逊不得不按照早前通过的《本恩法案》向欧盟致信,要求延期脱欧,一旦延期获得欧盟27国批准,脱欧将再次变成“拖欧”。

  在10月19日新脱欧协议遭遇挫折后,约翰逊表示将在本周五之前完成协议相关立法程序,原定于10月31日的脱欧日期不变。但是,面对已经生效的《本恩法案》,约翰逊没有选择使用对抗英国议会主权的宪法原则,无可奈何地向欧盟提交了3封信,表达了他“矛盾”的延期意愿。

  在第一封信中,约翰逊表示自己是按照英国议会通过的《本恩法案》向欧盟提交延期脱欧至2020年1月31日的请求。这封信本应该由约翰逊签字署名,但他却未在信上签字,表达他是被迫的。

  第二封信是长达5页的《本恩法案》影印照片,向欧盟特别说明了该法案的内容,如果在10月19日之前议会下院未批准他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他必须遵照法案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在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第三封信中,约翰逊表示新协议将开启英欧之间充满前景的新关系,他将在本周争取完成协议的立法程序,为尽快将协议递交议会下院投票铺平道路。同时,他表示不赞成延期脱欧,并希望欧盟对此慎重考虑,因为再次延期脱欧将“损害英国和欧盟伙伴的利益”。他有信心在议会下院投票中获得“有意义的关键多数”支持,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议员转向支持新脱欧协议。

  在19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前,各方认为约翰逊新协议很可能以“微弱优势”获得通过。但是,在莱特温修正案通过后,欧盟对约翰逊方案被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决定延期感到沮丧和意外。欧盟不愿意看到英国“硬脱欧”,但也对脱欧再次面临延期深感无奈。在特雷莎·梅担任英国首相之时,议会下院投票拒绝政府的脱欧协议后,英国将是否延期脱欧交由欧盟决定,同时要求欧盟对脱欧协议给予“再保证”,甚至“再再保证”,如此反复了3次,使得欧盟深感困惑,哪种脱欧协议才能满足英国的选择?

  归其根源,脱欧久拖不决是因为2016年脱欧公投制造了两个分裂的阵营,支持留欧势力与支持脱欧的势力不相上下。在执政的保守党内部也因脱欧产生“裂痕”,党内分歧严重,难以统一意见。同时,在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后,更难以主导议会立法进程,这才使得政府的方案在议会面临重重阻碍。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在收到约翰逊3封信件后,未作出迅速反应,表示要充分讨论。分析认为,欧盟认为约翰逊新协议获得议会下院投票通过的可能性较大,这是自特雷莎·梅协议3次议会“闯关”失败后最接近“成功”的一份协议。为避免无协议脱欧,欧盟愿意考虑适当延期,以使新脱欧协议有足够的时间进入议会下院投票环节。目前,很多迹象都表明,支持约翰逊新协议的议员数量足以接近扭转局势,但议会下院的立法程序非常复杂,仍然可能出现“意外”。

  如果约翰逊能在本周五前完成协议相关立法程序,议会下院将在10月31日前对约翰逊协议投票表决,有序如期脱欧将有可能实现。如果约翰逊未能如期将协议递交议会下院表决,脱欧很可能会被延期到明年。

  即便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新脱欧协议仍然面临两类修正案的阻挠,一是支持约翰逊新协议通过但以“二次公投”为条件的修正案;二是支持约翰逊新协议,但前提是英国整体保留在欧洲关税同盟内。这将给约翰逊带来更大挑战。

  在约翰逊新协议下,英欧之间的贸易模式将更类似于“加拿大模式”,甚至更差,这将使英欧之间的平均关税高于特雷莎·梅协议的平均关税水平,从而给英国经济带来更大的负面冲击,这一看法在反对约翰逊协议的议员中影响较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翩宇)

(责任编辑:冯虎)

且看英国脱欧大戏如何落幕

2019-10-23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