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消费品的时代图腾

2019年10月22日 21: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 沈慧)年轻人的消费行为与生活方式,正在重新诠释着新时代的潮流与时尚,也重新定义着新时代的消费品牌。当国潮伴随中国韵味席卷消费市场,谁才能定义这个时代的“中国制造”?

  营销咨询公司Prophet日前发布的《中国最受欢迎50大品牌》调查报告中,昔日在中国市场无往而不利的外国品牌似乎在这一年遭遇了滑铁卢。苹果从2017年的第5名跌出前十;耐克从第6名暴跌至44名;宝马也很惨,从第8名暴跌至46的位置。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品牌的强势崛起,上榜的50个品牌中,30个为中国品牌,这一数字在两年前仅为18。人们都愈来愈倾向于使用中国品牌,华为、格力、伊利等品牌日益为消费者所青睐。从云南白药、飞跃等国产老字号的重新崛起,到90分这样的新兴品牌一飞冲天,中国品牌仿佛一夜之间占领了社交媒体。

  铂慧在上海的高级合伙人Benoit Garbe总结道:“国外品牌的神秘感正逐渐消失,好的本土品牌更得人心。”那些深谙中国文化元素运营的本土企业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胸口印上“中国李宁”的卫衣格外畅销,中国风的“茶颜悦色”在消费和资本市场都受到哄抢。

  无印良品与优衣库的传奇故事,正在成长中的中国复制。

  国内的优秀企业家们对国产品牌近两年的井喷式的表现,有着前瞻性的认知。

  90分品牌创始人、开润集团董事长范劲松对此表示,中国消费的快速增长是非常明显的趋势,这个市场有14亿人口,市场潜力世界第一。“人均GDP近万是重要指标,意味着消费能力的跨越;而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的出现,带来了更高的消费需求和频率。”

  如果要为国潮给出一锤定音式的核心定义,那么“中国逐步抢占国际消费与潮流的裁定权”,无疑是最为合适的。业内人士认为,从日本的发展经验来看,当前的国潮现象一定不是昙花一现的流行,而是未来中国消费市场的长期方向。

  天猫《教你获取95后》的数据报告显示,95后已经占据整体电商消费者四分之一。超过六成95后每天至少浏览一次电商网站,10%的95后每天都会下单;45.1%的95后是重度网购用户,每周至少下单一笔。95后已经正式成为消费新引擎,成长于中国经济腾飞年代的95后与日本当年的“新人类”在消费特征上有高度的相似性。

  追求个性化、品质化消费的同时,千禧一代还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甚至是移动互联网消费生态的开拓者。他们有着更强的消费互动和分享意愿,KOL和网红才是新的营销王道。更熟悉中国互联网玩法的本土品牌具有天然的先发优势,能够用年轻的产品、渠道去match年轻人的需求。

  事实上,这一代年轻人又堪称苛刻精明型消费者。数据显示,近四成的年轻人在消费时至少浏览4家线上线下销售点。要想在产品上满足年轻人挑剔的眼光,品牌必须不断提高设计和生产水平。因此,过去以代工为主的中国制造业一旦迈向品牌经营,就很快开始从追赶者成为领跑者。这种转变最经典的案例之一就是曾经为国际箱包品牌进行代加工生产制造的开润股份,在孵化出自有品牌90分后,很快就反超了竞争对手,成为行业龙头。

  “如果想做全球化的市场,没有强大的国力是不可能的。”范劲松说,今年,他们的箱子已经卖到了以对产品要求苛刻而出名的日本人手里。在中国消费品向全球扩张的过程中,他们走在了最前面。

  2017年12月31日,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将当时刚满两岁的90分作为解读中国式机会之“比特化脑洞”的最经典案例:在当年的双十一,这个突然崛起的品牌拿下了箱包类目的全网第一。在演讲中,罗振宇用了范劲松的一句话来概括他们的方法论:“我只需要做最好的自己,同时保持开放。”

  在两年的快速发展后,范劲松发现了一股新的浪潮、一股更大的浪潮: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在年轻一代消费者眼里,“中国制造”已经不再是一个羞于展露的概念,而是与升腾的民族自豪感如影随形的一种骄傲。新的规划也在范劲松脑海中勾勒了出来:抓住新一代的年轻人,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中的代表。如果说两年的B2C生意让他学到了什么东西的话,那最重要的就是这代年轻人对产品的需求:全球化的审美与更好的用户体验。

  如今,90分在新加坡、美国休斯顿,印度班加罗尔、台北等均有海外销售的分部,并且在印度有全资制造工厂。有了全世界最好的人才和供应商,现在,他们还需要去全世界找最好的设计师。

  而在各大社交媒体上,90分旅行箱成了明星和意见领袖们的街拍出行的搭配神器。好的产品自带流量,当林俊杰、章子怡、吴亦凡等明星拎着90分旅行箱的照片传遍整个社交网络,这让旅行箱找到了与年轻受众之间的情感联结。

  几代中国人的筚路蓝缕铸就了国运,年轻人的自信和朝气孕育了国潮,新兴品牌的方法论创造了国货的代表,再度回首,是七十年的风云际会。正如范劲松所说,当宝洁和可口可乐横扫全球的时候,中国还在一步步的重拾自己的工业体系。当轰鸣的车间、遍布全国的高速公路和繁忙的深水港口拔地而起时,完善的产业链与基础设施开始第一批走向世界的消费品牌。

(责任编辑:冯虎)

中国消费品的时代图腾

2019-10-22 21: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