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钢做客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 解读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21日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 马常艳) 2019年10月19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第四讲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应邀出席讲坛。万钢以《加速创新驱动 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题,通过丰富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对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高水平开放的新要求、营造创新环境与生态等进行了深度讲解。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发表主题演讲

  万钢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创造了世界公认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二是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世界奇迹的后面,都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基石,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科技创新需要坚持战略导向和政策支撑,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高度重视培育科技人才,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面对科技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万钢指出,科技发展要以自主可控为原则,系统地掌握核心技术,并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开展差异化创新,积极融入国际创新体系;要坚持开展独立自主、合作共赢的国际科技合作理念,更多地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工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主持论坛

  在互动环节,万钢细致地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清华大学及在京高校、科研机构的师生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40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了活动。

  现场互动环节

  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办,邀请拥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深入理论思考的高层决策者和学者,深度分享中国公共管理实践的理论思考,帮助高校师生、研究者和治理实践者,更好地理解和研究中国治理模式,推动形成“立足中国大地、具有时代特色、符合治理规律”的公共管理理论体系,为全球公共治理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2019年5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博士作为首讲嘉宾开启“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作主题为《数学规划与经济分析》的专题讲座。2019年6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卫生部原部长陈竺院士做客第二讲,作《防治结合,深化改革,建设健康中国》主题报告,解读健康中国战略。2019年9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做客第三讲,以《应对气候变化的逻辑框架》为题,解读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

(责任编辑:冯虎)

万钢做客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 解读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

2019-10-21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