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读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高技术制造业表现亮眼

2019年10月20日 11:2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18日上午,中国经济前三季度“成绩单”揭晓。据国家统计局发布,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专家普遍认为,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贸易保护主义“逆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总的来看,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比较多。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是有条件、有支撑的。”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说。

  高技术制造业表现亮眼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告诉记者,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尤其在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新产业等方面表现亮眼,但传统产业、工业方面的增长较为缓慢,投资方面较为低迷,转型升级动力依然不足。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5.8%,增速比8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其中9月份增长6.7%,增速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服务业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制造业增速放缓,未来三大产业中,服务业还要继续发力,但制造业更多是要稳住自身。”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说。

  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快于整体制造业发展。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4.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同时在投资方面,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投资快8.4个百分点。

  “从各方面数据来看,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成果令人瞩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加大,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显著增加,新技术应用步伐加快,市场引导的技术创新活动更加活跃,更加积极。

  但在白明看来,“高技术制造业不能是孤军奋战,要带动整个制造业和相关服务业协同发展。”

  刘尚希进一步指出,通过新技术的扩散带动传统产业升级,通过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改造传统制造业,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创新正不断跟进,但研发创新有一定过程,很难一蹴而就。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面向好,但也要进一步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扫除创新体系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使新动能进一步放大和扩大。”

   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根据专家预测,从全年来看,全球范围内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都将遭遇不同程度经济下行的考验,中国经济依旧受贸易摩擦影响,但随着一系列“六稳”政策出台,经济有望进一步企稳,预计全年GDP增长在6.2%左右。

  张立群告诉记者,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稳增长”方面工作力度加大,中国经济强大的发展潜力也将随之较快释放出来。同时,随着政策和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突出的需求不足问题,也将通过增加有效投资、扩大内需等措施得以扭转。

  “具体到四季度,从最近一些指标可以看到新的变化和迹象。”毛顺勇在新闻发布会上举例,如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体现在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在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最近两个月都在回升;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尽管在下降,但9月和8月环比都在上涨;对生产销售影响较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现收窄态势。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信号,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

  “这些新变化也说明,下半年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多项工作初步效果正在逐渐显现。从一些先行指标变化看,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成效逐步显现,这些变化在未来几个月预计将继续增加。”张立群说。

  “中国市场仍是全球最具潜力的投资市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指出,1-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而最新商务部的数据也显示,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显著。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地区、澳门地区、新加坡、韩国、日本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7%、51.4%、27.8%、28.7%和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7.5%。“这也显示了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趋强的背景下,全球投资者依然对中国经济和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相信随着中国全面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以及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中国将持续保持全球投资吸引力。”

  此外在张茉楠看来,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持续。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高于第二产业24.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从制造业来看,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也超过9%,显示结构改善持续。“这也反映了中国加快转向以内需驱动为主的增长模式。国内市场大规模、多元化、阶梯式需求是中国经济的稳定之源。”张茉楠说。

   把“六稳”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

  “从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总量关系来看,总需求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对此,张立群认为,必须把“六稳”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扩内需、增加有效投资是当务之急。“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工作力度必须进一步加大,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增加有效投资,提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水平,稳定房地产投资。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好地在这一方面进行配合。”张立群说。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要把发展潜力变成现实,通过相应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根本办法。”在刘尚希看来,通过一些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稳预期”也非常重要。“政策要形成组合拳,改革方面要抓住重大改革举措,促进尽快落地。同时,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作为重点。就业方面,要解决存在的一些结构性失业问题,要在就业培训、职业教育、就业指导等方面下功夫。”

  投资方面,刘尚希提出,要把重点更多转向人力资本积累方面,改善人力资本积累质量,促进机会公平,真正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消费方面的增长虽有所放缓,但白明提到,电子商务方面的增长快于整体零售业务。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73237亿元,同比增长16.8%。“未来的消费并不应是电子商务替代一般消费,而是线上线下的良性结合,带动整体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同时,扩大消费方面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健康消费、养老消费等方面的发展。”

  下一阶段我国经济如何持续释放潜力和活力?张茉楠认为,要加快全球市场多元化步伐,拓展与新兴市场经贸合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拓宽国内市场需求深挖潜力,扩大有效投资和软投资力度,加大先进制造业投资及其创新投入;通过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市场综合成本,为企业实实在在减负。

(责任编辑:何欣)

解读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高技术制造业表现亮眼

2019-10-20 11:25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