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增长空间和潜力

2019年10月18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经济通通讯社记者:之前发言人提到汽车消费的降幅在逐步收窄。请问,在各地陆续解除汽车限购的情况下,已经刺激了汽车的消费,您如何看待仍然消费低迷的情况,以及未来需求增长空间在哪里?谢谢。

  毛盛勇:整个消费市场不能算低迷,消费还是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态势。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前9个月增长8.2%,如果扣除汽车影响,实际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含的服务比较少,如果服务消费一起考虑进去,从内部测算的服务零售额增长速度是两位数的。从居民消费支出来看,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的增长也是在10%以上,从前三季度服务性消费的比重来看,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所以我们把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放在一起来看,消费的增长速度应该是在9%以上,这个速度是不低的,是比较好的增长态势。

  说到汽车,从去年5月份开始,汽车生产销售出现回落。汽车生产放缓,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从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还有增长空间和潜力。至于你说的政策调整,部分城市有一些调整,汽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未来的空间和潜力将会是比较大的,比如,现在要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流转,包括逐步取消地方的限制性政策,通过二手车盘活带动新车市场成长壮大。总的来看,中国的汽车消费还是有增长空间的,整个消费还是会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谢谢。

(责任编辑:孙丹)

国家统计局: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增长空间和潜力

2019-10-18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