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详解“经济增速放缓,失业却没上升”

2019年10月18日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关于就业的问题。尽管三季度我们的经济下行到6.0%,但是从调查失业率数字看没有明显的上升,9月为5.2%,比7月略有下降。你能解释一下原因是什么吗?

  毛盛勇:一般来说,就业和经济增长是高度相关的。为什么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这个问题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

  第一,经济增长速度尽管略有放缓,但是这个速度放在全球还是比较不错的。另外,随着经济体量的扩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经济增量也是在扩大的。经济增量在扩大,能够吸纳的就业规模也是在增长。

  第二,和现在的产业结构变化也有比较大的关系。刚才讲到服务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继续提高。服务业总体来看是就业的蓄水池,这样的产业结构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在不断地增强,或者说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在增加,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国家出台了积极的就业政策。比如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更加灵活的就业政策等,特别是对重点就业群体的就业开展帮扶,如增加就业培训等这样一系列政策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第四,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兴起壮大,也为就业规模的扩大、就业容量的拓展提供了空间。

  综合这些因素来看,尽管我们经济增速小幅放缓,但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但还要看到,就业内部有一些结构性矛盾。比如,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比较平稳的,但是也有个别地区调查失业率比较高,青年人的失业率比整体失业率高一些,大学生就业相对困难一点。现在结构性的矛盾是,一方面企业招工难,同时还有一部分大学生就业也比较难。但总的来看,就业市场是比较平稳的,当然就业结构性矛盾也需要关注。谢谢。

(责任编辑:孙丹)

国家统计局详解“经济增速放缓,失业却没上升”

2019-10-18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