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流服务迎进博 浦东首次推出商圈消费环境评价区级标准

2019年10月18日 1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沈则瑾)10月15日,以“浦东品质、创赢未来”为主题的迎第二届进博会浦东窗口行业服务风采展示活动在上海浦东举行。浦东新区区级标准《商圈消费环境评价规范》同时发布。

  照片说明:在迎第二届进博会浦东窗口行业服务风采展示活动上,上海制作的中式传统旗袍展现了东方女性的柔美。

  首届进博会期间,上海浦东窗口行业以为了以一流服务、一流品质树立起行业榜样。位于陆家嘴核心区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文旅新地标上海中心前台礼宾团队创新实行的“五个主动”服务法,即主动微笑问好、主动迎送、主动引路开电梯门、主动扶老携幼、主动征求客人意见,成为上海中心的“第一张名片”。

  首届进博会期间,位于地铁2号线上海科技馆站厅的上海特色商业街——老上海裁缝街成了多国领导人和各国客商的热门消费地,其中“定制服务”最受欢迎。高级定制海派西装、中式传统旗袍、原创高端珍珠饰品……各种带有中国文化符号的商品成了八方来客挑选礼物的最佳选择。

  此外,上海佛罗伦萨小镇的浦东机场-小镇免费穿梭巴士,上海奕欧来奥特莱斯行业领先的导购大使服务,百联世纪购物中心的VIP会员沙龙新模式“美?学实验室”等,都在日常运营中给消费者带去贴心关怀。

  为迎接第二届进博会举办,浦东多家企业的服务明星、服务团队、特色服务项目等,围绕“品质、创新、匠心”的关键词,在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上海中心的中式点心、养和堂药业的中药制剂等延续传统精益求精,世博源的AR穿衣镜和机器人服务等紧跟潮流融合新科技。

  餐饮行业也是浦东窗口行业提升服务的关键着力点。目前,浦东共有521家食品安全、低碳环保、诚信经营达标的“绿色餐厅”,其中25家餐厅被授予“绿色餐厅示范店”,打响了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餐饮行业品牌,展示了浦东餐饮企业的优质形象。活动现场,南翔小笼制作技艺、大富贵食品雕刻、龙须面制作等绝活令人赞叹,迎宾机器人和智能传菜运输机器人的聪明能干也让人难忘。

  近年来,浦东大大小小的商圈不断涌现,为保证消费者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享受到标准规范的服务,浦东新区商务委与新区市场监管局共同提出、组织编制了区级标准《商圈消费环境评价规范 第1部分:购物中心》,抢在第二届进博会举办前夕正式发布。

  此前,浦东新区《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就提出,要求“完善商业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及“创新评价体系”等保障措施。此次浦东新区发布标准,旨在发挥新区改革创新先行者作用,率先以标准化手段推进消费环境优化工程,为迎接进博会八方来客畅享“上海购物”做出创新探索。

  标准编制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找出浦东商业零售业与国际消费标杆城市之间的短板差距,同时充分调研陆家嘴商圈、佛罗伦萨小镇、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浦东知名消费旅游集聚区,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倾听消费者诉求,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合理化建议,结合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提出的“消费贡献度、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消费满意度”五大着力点,结合浦东商业发展实际需求,采用国际上较为流行的服务质量五大维度评价法,即根据商业零售服务可靠性、保证性、有形性、响应性、移情性的五要素,建立量化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一整套完善的技术规范和制度设计,努力使商家和消费者“服务走心、环境贴心、售后安心”。

  据悉,标准正式发布实施之后,浦东新区将在陆家嘴、世博、联洋、金桥、周浦、三林等重点商圈开展应用,委托权威第三方机构开展消费环境的质量监测工作,针对测评结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新区的消费环境和消费体验度。

(责任编辑:张雪)

一流服务迎进博 浦东首次推出商圈消费环境评价区级标准

2019-10-18 1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