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盛勇答经济日报记者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

2019年10月18日 12: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不管是从需求端看,还是从供给侧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潜力和空间都是十分巨大的。

  毛盛勇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4%,比前8个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增速总体上平稳。从投资结构看,在三次产业中,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投资快8.4个百分点。此外,社会领域投资增长比较快,这有利于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头。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不管是从需求端看,还是从供给侧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潜力和空间都是十分巨大的。

  毛盛勇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4%,比前8个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增速总体上平稳。从投资结构看,在三次产业中,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2%,其中基础设施投 资增长4.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投资快8.4个百分点。此外,社会领域投资增长比较快,这有利于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头。

  毛盛勇表示,当前,制造业投资有所放缓,这说明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因此,我们要加大力度落实中央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好融资问题,不断增强企业家信心。

  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回升。毛盛勇分析说,今年以来,国家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提前下拨了进度。目前正在把去年的计划前移。我们也要撬动社会资本的进入。未来基础设施投资仍然有增长空间。

  毛盛勇还表示,消费是最终的需求,有最终的需求,就要增加供给。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扩大有效投资,不仅可以扩大消费,促进转型升级。不管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看,投资潜力都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张雪)

毛盛勇答经济日报记者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

2019-10-18 12: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