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无论从需求端还是从供给端中国投资潜力和空间都是巨大的

2019年10月18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总的来说持续放缓,是不是说明现在实体经济运行还是比较困难?未来投资增长还有没有空间?

  毛盛勇:谢谢你的提问,大家都很关心投资问题。关于投资,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投资增速总体平稳。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速度为5.4%,比1-8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持平。当然也要看到,随着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最近这几年投资增速总体是在放缓的,但当前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第二,投资结构还在继续优化。1-9月份,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速度为7.2%,属于较快增长。再看一些社会领域和高技术领域的投资增长也比较快,1-9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在13%或以上,这样有利于我们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第三,最近制造业投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包括民间投资,这也说明现在实体经济还是面临不少困难,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好中央出台的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加强融资支持等等,增强企业家信心。尽管在这些方面已取得一些成效,但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至于你说投资有没有潜力和空间,我认为还有很大潜力。经济学里讲消费是最终需求,有最终需求就需要供给,要形成供给就要增加投资,投资在经济学中又叫“引致需求”,投资是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不要简单把投资看作消费,它也是消费的重要变量,是供给的重要内容。比如说,我们增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就不仅仅是增加投资本身,还能扩大消费,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企业扩大再生产投资,就可以增加供给能力和提升供给水平。企业增加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就可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层次,还能带动技术进步。从这个角度来看,扩大有效投资不仅仅可以扩大需求,还能够扩大供给水平,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推动技术进步,促进转型升级。所以,不管是从需求端还是从供给角度看,中国投资的潜力和空间还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孙丹)

国家统计局:无论从需求端还是从供给端中国投资潜力和空间都是巨大的

2019-10-18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