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郑月娥:坚守“一国两制”原则 香港一定能走出困局

2019年10月17日 08: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0月16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6日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香港虽然正经历风高浪急的困难时期,但相信只要准确地紧守“一国两制”原则,一定能走出困局。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一直以来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文明、守法、自由、多元、包容和互相尊重是这个亚洲国际都会引以为傲的特征。但短短几个月,因最初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而引起的社会冲突,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泛。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四个月发生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往往都演变成暴力抗争。少数暴徒有组织、有计划地发动攻击和破坏,令香港陷入了混乱和恐慌;市民日常生活受到严重打击,从事各行各业的打工仔和大、中、小型企业对香港的前景都非常担忧。

  林郑月娥说,社会各界都共同谴责暴徒的极端行为,支持政府严厉执法,遏止暴力。对持不同政见的人士,社会各界都呼吁大家要先放下分歧,尽快停止暴力,让社会恢复平静。特区政府除了竭力制止违法行为、支持警队执法、确保各个部门和公营机构尽力应对以减少对市民的影响外,也会尽一切努力尝试以其他行动与社会一起走出困局。她会坚守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坚守“一国两制”,维护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权和自由,但对任何鼓吹“港独”,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行为绝不容忍。

  第二,法治是香港极为重要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必须竭力维护,不容有失。法治的多个要素,包括人人必须守法、公正严谨执法、不受任何干涉的刑事检控和独立的司法裁决,都必须受到尊重,不可偏废。

  第三,香港的制度优势是经年累月由不同机构和组织汇聚而成的,它们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公务员队伍、执法和监管机关、公共服务机构、传媒组织等,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它们,不容损毁。

  林郑月娥感谢在近月冲突中仍坚守岗位的每一位人士,包括各机构员工,特别是警务人员、港铁公司和机场管理局员工、维修及清洁工友,和大量默默守护着香港的市民,在今次事件中的付出和努力,令这个城市能够继续运作。

  她指出,作为开放自由的城市,香港一直秉持包容、共融和互相尊重的原则,以和平理性方法处理争端,正因恪守上述价值,香港赢得国际间的认许和尊重。她表示,我们尊重不同意见,但持续的暴力和扩散的仇恨会蚕食香港的核心价值,破坏社会安宁和损毁多年来建立的优良制度。“我呼吁每一位香港市民,珍惜我们共同拥有的城市和捍卫我们重视的核心价值,一同让香港恢复平静。”

(责任编辑:单晓冰)

林郑月娥:坚守“一国两制”原则 香港一定能走出困局

2019-10-17 08:2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