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阿克苏:助创业就业扬帆远航

2019年10月15日 11: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马呈忠)朝阳初生,在宽敞明亮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创业创新大厦,怀揣梦想的创客或步履匆忙,或埋头忙碌。在印有当地农产品的红色画布前,着装精干的卜晓晨正在做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前的“热身”工作。

  2018年12月25日,1.2万平方米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创新创业大厦揭牌,设立“众创空间、新型农业、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广告传媒”六大行业板块,通过场地使用、企业融资、导师服务等各项优惠政策,扶持大学生创业者和民营企业经济实体发展。

  “有政府助力,努力为梦想拼一回!”内地回乡“创客”卜晓晨得到创业政策支持,成立新疆青思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农产品销售经营和电商人才培训。

  为了实现让更多人尝到家乡味道的梦想,她构建起从田间种植到消费市场的品控体系,不断丰富销售渠道。2018年仅销售库车小白杏单品近100吨,年创收毛利润达500万元。农忙时节单日用工人数80-100人。最近,公司和新疆理工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为培养电商人才的实践基地。

  目前,新疆阿克苏地区创新创业大厦招募审核入驻企业94家、从业人员326人。

  在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42岁的图尔墩?如孜和爱人忙着招待顾客销售面条。“就业援助金帮了大忙。看着每天卖出的面条越来越多,过好日子的劲头就更足了!”9月24日,他利用5000元就业援助金购置了急需的面食加工机器。每月收入3000多元。

  图尔墩?如孜所在的朝阳社区2015年11月成立。自由职业者、下岗失业人员、低保户较多,大部分居民年老体弱,缺少劳动技能,就业难度大。为此,该社区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为有经商能力、想自谋职业无周转资金的居民申请创业贷款,帮助他们开办小饭店、百货店等,带动贫困家庭、弱势群体就业。

  “今年阿克苏实行就业实名制,做到精准培训及时追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兰干街道就业保障所王红岩说:“街道以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为抓手,以创业促进就业,全面落实创业就业各项扶持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加强职业培训,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了一系列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经验方法”。

  目前,该街道居民申请成功10笔小额担保贷款共计80万;办理灵活就业补贴享受人员129人、发放资金228283元。11个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就业援助金4.9万元;帮助579名“4050”下岗失业再就业居民、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截止10月份完成就业人数1409人。

(责任编辑:张雪)

新疆阿克苏:助创业就业扬帆远航

2019-10-15 11: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