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类基金为啥成今年市场的“香饽饽”?

2019年10月14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周琳)近期,“ETF行家”华夏基金再度推出新产品——华夏中证5G通信ETF(场内简称5GETF),这是目前国内市场第一只5G主题ETF。今年以来,ETF在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表现相对抢眼。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14日,今年以来股票ETF成交总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去年的8600多亿元,翻了一倍还多。存量ETF产品共有230只。其中,股票型ETF今年新发33只,增至172只;跨境ETF今年新增5只,达到17只;货币ETF、债券ETF、商品ETF分别达到27只、10只、4只。在目前正在发行的150只各类型公募基金中,包含ETF联接在内的ETF产品达27只,远超过偏股混合基金以及此前大热的货币基金。

  由于ETF有明显的先发优势,今年以来新发的ETF产品中有多只首次出现的ETF类型,各家ETF发行方纷纷抢占“头筹”,丰富产品布局。细分行业ETF成为多家基金产品发行的主要方向,医疗、计算机、半导体、军工龙头等细分行业ETF相继出现。在主题ETF方面,区域、民企和新兴产业主题受到关注。在新发的SmartBetaETF中,双因子ETF要多于单因子ETF;今年境外ETF发行就只有中日互通ETF,打开了国内投资者投资日本股票市场的通道。此外,还有业内首批商品ETF相继获批等。

  1、为什么ETF这么火?

  ETF是指数基金的一种,ETF是ExchangeTradedFund的英文缩写,中译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它本身属于指数基金代表一篮子股票的所有权,又具备了在二级市场像股票一样交易的功能。投资者买卖一只ETF,就等同于买卖了它所跟踪的指数,可取得与该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

  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表示,ETF完全复制指数的走势,投资ETF即投资指数。从产品种类来看,投资权益类ETF,通过数只ETF即可实现对于市场趋势的全覆盖;低风险产品方面有货币ETF、债券ETF,货币ETF还能够满足避险需求;在跨境ETF和商品ETF方面,产品定位各异,能够较好地满足大类资产配置需求。ETF发展已初具规模,且备投产品的风险等级分布基本齐全。部分ETF产品既适合大规模的资金交易,也适合进行资产配置,进攻、防守兼具空间。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认为,指数投资带有风险分散的特点,又能较好地跟踪市场走势。ETF与生俱来的分散化投资特点有助于降低个股风险集中度。

  前海开源裕源FOF基金经理苏辛表示,指数类ETF主要是赚取Beta收益,而对于FOF基金经理来说,不仅要做Beta的管理者,更要做Alpha的发现者。对大多数FOF管理人来讲,除了将ETF作为底仓配置,一般还会配置主动型基金。管理以场内ETF为主投对象的FOF产品,管理人需具备较好的资产配置能力和择时能力,并且机构、散户都可以参与场内ETF交易,这类产品的吸引力还有待观察。

  2、国内基金公司有布局吗?

  国元证券分析师常启辉认为,目前国内市场ETF的规模集中度高,头部效应明显。ETF规模大多处在1000万至50亿元的范围内,约占ETF总数量的八成,但规模占比仅约为两成。规模大于50亿元的只ETF,规模占比则高达八成。规模大于100亿元的ETF规模占比也有六成多。从资产类别来看,2019年以来,除股票ETF规模增长外,债券、商品和货币ETF的规模都有缩减。股票ETF保持优势地位,规模占比较大。

  ETF基金有这些诸多优势,基金公司自然是积极布局。据悉,华夏基金在指数投资领域优势显著,在ETF方面实力领先。目前,旗下已有17只权益类ETF,是境内首家管理权益类ETF突破千亿规模的基金公司。宽基ETF方面,华夏上证50ETF、华夏恒生ETF、华夏沪深300ETF等多只产品场内交投活跃,在同类产品中数一数二。窄基ETF方面,已布局医药、金融、消费、证券等细分行业。同时,还积极布局smartbeta产品,升级指数投资体验。此次再度推出新产品华夏中证5G通信ETF,将进一步完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资产配置选择。

  3、怎么投资ETF?

  投资ETF有两种方式,一种在二级市场买卖,基本与买股票一样;另一种是场内认、申购。第一种方式,场内认、申赎ETF的门槛较高,一般为50万元,如果投资者想向基金公司申购ETF份额,那么,对于不同的ETF,需要按该ETF成份股的构成和比例,在证券二级市场上逐一买齐所有的成份股,然后通过证券账户向该ETF的基金公司申请换购该ETF的对应份额,支付申购费。也就是股票换份额。赎回ETF份额是把手中持有的ETF份额,再去向该ETF的基金公司去申请赎回,换成对应的成份股股票。

  第二种方式是买卖,即在二级市场上卖给其他想要持有的投资者获利。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时申报的数量为100份或者100的整数倍,最低的投资门槛金额为100元左右。

  总体来说,ETF是一种交易基金,基于指数投资的被动投资产品。对于投资市场来说,会增加投资者机会和有助于交易所对市场的吸引程度,以及有可能加大市场的波动或者影响市场交易量。但是,ETF基金也有不同的投资风险,例如:基金净值的波动与误差风险、折价溢价风险、波动性风险等等。投资者在交易投资时,需理性分析了解市场,不要盲目交易。

  (本文仅供参考,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张雪)

这类基金为啥成今年市场的“香饽饽”?

2019-10-14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