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陌生短视频好友突然加关注?警惕!号称低息放贷多为诈骗

2019年10月12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钱箐旎)近年来,随着移动短视频爆发式发展,网络诈骗有了新花样!

  360借条安全专家告诉生财君,近期由用户举报的短视频诈骗事件时有发生,电信诈骗不法分子紧跟热点潮流,利用短视频平台行骗,谎称可以通过低息放贷,进而诈骗用户钱财。

  先来看一个案例。

  小威是某短视频平台的用户,闲暇时喜欢观看轻松有趣的视频打发时间,平时自己也会录一些视频吸引关注。不久前,一位关注小威的粉丝私信他说,自己是某贷款公司的业务员,可以通过个人渠道低息放贷,并向小威展示了自己的放贷记录。

  出于好奇的心理,小威点开这位粉丝的主页,发现其录制的视频多为生活和工作场景,工作环境露出的背景为某知名平台。小威便向对方打听贷款的流程,对方发来自己的QQ号,加上好友后发来贷款的入口链接。

  小威按照登录页面提示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登录密码和手机号码,随后手机收到贷款平台发来的验证码。当他输入验证码后,立即收到银行的短信,显示自己账户有1990元转入了某网站的一个支付账户,小威这才意识到了上当。

  业内专家提醒,“其实不难发现,小威虽然通过短视频平台结识了骗子,但骗术的内核还是常见的链接诈骗,犯罪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和伪基站发送诈骗链接,通过之前在短视频平台建立的假象降低受害人的警惕性,从而更具迷惑性。”

  数据显示,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目前已增长至8亿,“95后”和“00后”为主要用户群体,他们往往好奇心强、社会经验少,甚至还存在一些贪小便宜的侥幸心理,给不法分子利用短视频途径诈骗带来可乘之机。

  庞大的用户规模加上匮乏的防诈骗意识,利用短视频途径诈骗的行为需要监管部门、平台运营商和用户共同抵制。360借条安全专家安燃提醒,“广大用户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信短视频平台上带有营销、借贷等性质的视频,慎重在短视频平台等公开社交平台发布涉及个人财产等隐私信息,以免被骗子精准诈骗,更不要轻易点开不明链接,若发现被骗应立即报案。”

(责任编辑:张雪)

陌生短视频好友突然加关注?警惕!号称低息放贷多为诈骗

2019-10-12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