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社论:伟大的旗帜 光辉的道路

2019年10月01日 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奋进在新长征路上的亿万中华儿女,满怀喜悦与豪情,为新中国放歌,与新时代共舞。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从此,我们告别了一个四分五裂、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迎来一个团结统一、前途光明的新中国;告别了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建设一个繁荣昌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如今,岁月的脚步已经走过整整70年。70年,在人类发展史上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新中国却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演绎了感天动地的传奇。

  这是不懈奋斗的70年——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这是令人自豪的70年——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扬眉吐气,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这是备受瞩目的70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身体力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金秋十月,是盘点收获的最好季节;国庆之时,是总结新中国成就的重要节点。破解中国奇迹背后的密码,更能带给我们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事实远胜滔滔雄辩。历史告诉我们:创造奇迹,与社会主义道路密不可分;跨越雄关,源自我们志不改、道不变的无比坚定。

  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中国用举世瞩目的跨越向世人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无论是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走不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这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光辉的道路走下去。

  70年沧桑巨变,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是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闯关夺隘、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才使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也必将以超凡的智慧和能力,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70年团结奋斗,让亿万人民倾情传唱《我和我的祖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今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就必须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风雨无阻、高歌行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前进道路上,我们还将面临越来越复杂的风险考验,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进!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经济日报社论:伟大的旗帜 光辉的道路

2019-10-01 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