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心中梦,做农民们的家人

2019年09月29日 14:05   来源:消费日报网   

  黄瑾,女,苗族,中共党员,2004年参加工作,贵州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工作员;2018年2月被选派到纳雍县文昌街道办事工作;2018年3月16日至今,根据组织统一安排,任左翼河社区第一书记。

  一年来,她积极践行“做优秀党员、履职尽责”的要求,投身于“精准扶贫”第一线,秉承第一书记职责,心系群众,脚踏实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社区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敢于担当严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做表率

  遵守纪律是做好做实工作的保障,她时刻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来看待,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摆正位子,吃住在社区,带头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干任何事,做任何决策,都从群众利益出发,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自己身正不拍影子斜,敢于较真,敢于同社区中一些不良风气做斗争,目前社区班子民主和谐,风清气正,工作局面焕然一新。

  坚持苦干实干,多渠道学习,学以致用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系列政策、法律法规。二是通过多渠道讲座学习、向周边的领导同事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围绕学习强国学,并将所学及时地运用于实践中;同时通过讲习所、群众会及入户向群众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扫黑除恶等各种政策300余户/次,电话咨询作解答100余人/次。

  不忘初心,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她坚信:服务好群众是解决一切矛盾的有效途径。一是积极走访重点人群,在走访中发现困难户,积极给予大米和油进行慰问以及救助粮;二是对于子女都外出务工的老人户,坚持定期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同时激发懒散的个别贫困户打扫居住环境卫生,切实树立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三是房屋结构有破损现象的,积极联系扶贫办通过扶贫项目给予修缮,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四是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一名2016年被烧伤的儿童,近期出现腿化脓现象,她立即对接医院将孩子送入医院就诊,自己捐赠300元后,向办事处汇报给予解决2000元临时救助并申请县级民政部门救助;同时,通过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户捐款捐物,传递爱心,彰显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因地制宜抓产业,为贫困群众致富增收谋出路

  在产业结构调整实施过程中,针对任务重人手少,做到既分工又合作,遇事多商量、多谈心、多沟通,一是作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将政策宣传到位;二是联系南瓜、中药材公司,签订合同订单,聘请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培训,对接资金,作好后期管护,种植南瓜40亩、中药材15亩均让“村支两委”带头进行试种,为2020年的产业调整打下基础;三是合理利用社区18个大棚种植草莓,聘请专家给予提供技术服务,解决了草莓种植户的各种疑惑;四是带动群众将200余吨青贮玉米出售到养殖场,让群众腰包鼓起来;五是发动群众种植精品萝卜250余亩,用活土地资源,又让群众增加收入,早日脱贫。

  抓班子,带队伍,凝心聚力促发展

  一是定期召开村支两委思想汇报、低保、脱贫攻坚专题会,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抓好落实,部署社区工作,共组织召开各类会议25次,并将有关事项及时公布于众,接受监督;二是组织好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按要求抓好学习讨论;三是加快党员培养工作,将村支两委思想积极、做事过硬的干部,返乡创业青年、农村能人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优秀人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将优秀干事之人吸纳到组织中,通过老党员的推荐,支部进行考察,目前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8名,确保为基础党组织输送新鲜的血液;四是按照网格化管理,理清工作思路,严格按照上级领导要求开展好各网格的数据报送、信息收集等基础性工作,将挂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脱贫工作战队,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脱贫工作战队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黄瑾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她将履职尽责,做百姓的贴心人,视老百姓如亲人,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谋划幸福生活,用智慧和汗水铺平群众小康路,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责任编辑:张雪)

心中梦,做农民们的家人

2019-09-29 14:05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