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机遇”更闪亮

2019年09月29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这表明,随着我国深入推进外资促进行动计划的不断落实,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吸收外资持续转型升级。

  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报告显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连续3年下降,从2015年的1.9万亿美元降到2018年的1.3万亿美元,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和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对我国稳外资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不过,在危机中也要看到,国际国内经贸环境中存在各种有利因素和机遇。这就要求进一步统筹考虑国际经贸环境和国内现实条件,努力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发展,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多作贡献。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外资促进行动计划,营造国际一流的外商投资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首先,中国持续推进投资便利,不断缩减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范围,下放审批权限。今年上半年,全国经审批方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只有30多家,占比只有0.16%。其次,我国在前两年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备案的基础之上,逐步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将更大限度便利外资企业投资,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此外,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律保障,并完善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等各项制度,搭建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高效平台。我国还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进一步优化投资布局,持续提升投资平台。

  更加便利化的投资环境,让“中国机遇”更闪亮,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今年前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704家,实际使用外资604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刘江)

“中国机遇”更闪亮

2019-09-29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