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人民至上 同心逐梦——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系列评论之三

2019年09月29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喊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石油工人王进喜;放弃优厚物质条件毅然回到祖国的黄大年;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击败五大洲瓦匠高手的邹彬……

  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气概,用6年时间建成青藏铁路的十万筑路大军;用近10年心血将“神舟一号”成功送入太空的110多个科研院所、3000多个协作单位、数十万工作人员;把煤制成油,打破国外对煤制油化工技术长期垄断的数万名建设者……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虽已播放完毕,但一位位值得我们敬重的英雄人物、一个个值得我们深怀敬意的群体却铭记在我们心中。

  人民群众蕴含着无穷力量和智慧。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不仅因为成功应对了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更因为中国人民从不畏难。尽管有风险、有挑战,依然用一股子拼劲、闯劲和韧劲,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亿万中华儿女用自身坚持不懈的奋斗证明了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民族精神催人奋进。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相伴随、与可歌可泣的中国历史相印证的,是伟大的民族精神。风雨70年,中国人民继承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以崇高的价值追求和强烈的家国情怀,挺起共和国的脊梁,支撑起中华民族屹立世界的信心与底气。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为谁发展”和“发展动力”,是每个国家都需要回答的必答题。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的明确指向,使治国理政的目标与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激励与召唤着亿万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改天换地的伟大成就;“依靠人民”的深厚动力,使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为国家发展注入不竭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的我们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面对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面对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的难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为中华民族赢得美好未来;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和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党带领亿万人民群众正以坚定的意志、坚实的步伐、坚强的毅力决战决胜。

  “中国一定行,中国一定能。而这个基石就是人民,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当此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逐梦、继往开来,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奇迹。(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评论员:人民至上 同心逐梦——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系列评论之三

2019-09-29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