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税改红利“赋能”百姓美好生活

2019年09月27日 17:05   来源:消费日报网   

  “我这个店面,一年销售额200万元左右。按照今年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新政,一年算下来可节省六七万元,对我来说这绝对是一笔大实惠。有了国家政策的扶持,我们的劲头更足。” 洪泽红膏王大闸蟹有限公司老板杨茂忠一边与记者聊着,一边搬弄起一包包的冰冻小鱼,喂养着池中的螃蟹。

  记者采访时获悉,减税降费的红利,不仅体现在大企业身上,也呈现在一个个小微企业身上,最终赋能在百姓生活的各个细微方面,让老百姓真真切切体验到了实惠。

  减税红包进口袋,渔民增收致了富

  金秋九月,稻香蟹肥。走进洪泽红膏王大闸蟹有限公司,近300平方米的销售区,整整齐齐摆满了已打好包即将发货的洪泽湖大闸蟹礼盒。“我和螃蟹打交道已经有十几年了,开始主要是搞养殖,后来专门做销售。我们的洪泽湖大闸蟹名声越来越响,很多都销往上海、南京等大城市。现在是螃蟹刚刚上市,再过几天那我就真没功夫和你们聊呢。”利落地处理完一个又一个电话订单,杨茂忠抽空和上门走访调研减税降费政策实效的税务人员热情地聊了起来。

  据了解,在洪泽有很多这样的水产品销售企业,开办者大多是以前的湖区渔民,通过税收等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自己的勤劳,过上了幸福生活。“仅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全区就有超过200户从事水产生意的企业和个体从中受益,累计减轻税收负担超过500万元。”洪泽区税务局减税办工作人员吴华平介绍说。

  企业经营更向好,工人工资直线升

  “作为一家钢管生产企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连续多年亏损,去年才刚刚好转。今年正好赶上减税降费的机遇,我们的税收负担直接下降,仅降增值税率一项就已经为我们节省了近50万元。更重要的是受减税降费、汇率调整等系列好政策的带动,企业产能也增加了20%以上,发展更加向好,到8月底就实现利润600多万元。” 洪泽逸洋钢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陆丽琴说,企业效益好了,工人的工资也上去了,现在工人的平均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工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直线上升。

  在洪泽工业园区,正在招工的企业仍有不少。很多企业表示,减税降费不仅降的是企业负担,更激活了市场活力,特别是对实体经济的推动。市场景气了,企业订单也就充足了,工人需求量也就更大。现在都实行计件工资,完成了订单任务,工人工资也就自然而然更高了。

  商品价格下降了,生活水平提升了

  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因税率调整,部分商品价格下调,欢迎选购”的巨幅海报引起了市民的青睐。“原来25块多的家庭装速冻水饺因此降到了23块多,听说因降税而调价的商品还有很多。”正在购物的蒋琴女士一边选购物品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增值税是一种中性税,税负最终由终端消费者承担。将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产品价格下降,最终让利于终端消费者,让百姓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选择性更大。”洪泽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吴学勇介绍说。

  淮安唯新食品有限公司会计孙骁宣给记者这样算了一笔账:“以我们企业销售比较好的一款伴干面来说,供货价格为每包不含税16元,售出价格不含税大概在20元左右,有了这三个点的减税,到消费者手上就从23.2元降到了22.6元,超市这个时候因为价格优势,如果力推这款面条的话,会以促销形式再次让利,薄利多销,最终企业、超市、消费者三方都受益。”

  环保投入加大了,生态环境更好了

  江苏正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西米替丁”等胃药中间体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额近亿元。

  “近年来,减税降费的力度一直在增加,从增值税到社保费,从研发加计扣除到所得税优惠,这些算下来一年至少为我们节省200万元。企业负担轻了,也就有更多的钱投入到节能环保上去。今年,我们计划投入1200多万元进行焚烧炉建设和废水改造,既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是为生态环境建设出一份力。” 企业会计朱晶晶说。

  随着环保政策越来越严,企业面临的环保标准越来越高。减税降费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让企业有更多的钱投入到环境保护中去,给百姓一个天蓝水绿的美好生活环境。

  改革红利实打实,群众办税更便捷

  “以往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过程中,或是企业对政策了解不透彻,或是嫌核查审批麻烦,频频出现打折扣现象。现在只需要纳税人自行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在释放改革红利上更实打实、硬碰硬。”面对密集的减税降费举措落实任务,基层税务干部也是信心满满。

  淮安永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机电设备安装维修的一般纳税人。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经过税务同志的细心宣传和精心指导,今年我们成功申请变更为小规模纳税人,从而顺利享受到月销10万元以内免缴增值税优惠。政策好,税务部门落实也好,非常周到贴心。”

  “作为基层税务部门,将以更精准的宣传、更务实的举措、更高效的服务,继续释放税改的红利,让更多纳税人获得减税降费的甘霖,更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部门的力量。”洪泽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江说。

  (杨尚 徐凡)

(责任编辑:张雪)

税改红利“赋能”百姓美好生活

2019-09-27 17:05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