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斗47、48双星同发:向全球组网冲刺!

2019年09月25日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姜天骄)2019年9月23日5点10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以下简称航天五院院)抓总研制的第四十七、四十八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

  这两颗北斗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以下简称航天五院院)抓总研制,截至目前,五院已研制发射277颗航天器。

  本次发射的双星是继去年11月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基本系统空间星座部署任务圆满完成后,今年MEO卫星(中圆轨道卫星)的首次发射,也正式拉开了北斗三号从基本系统向完整系统大步迈进的新一轮高密度发射的序幕,这一轮高密度发射将从下半年延续到明年,是完成全球组网的全面冲刺。

  卫星:功能变得更强大

  这一组卫星作为北斗三号工程的第10组MEO卫星,与前序发射的MEO卫星,在技术状态和指标上有何进步之处呢?

  航天五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师王金刚介绍,本次是MEO卫星首次配置轻量化氢钟,具备更高的精度和稳定度,能够有效提升卫星的性能指标和服务质量。此外,该组卫星还配置了新型导航任务处理机,能够提升导航信号质量。还不止这些,该组卫星还配置了国际搜救、报文通信等增量载荷,在与现有的2颗具备该项载荷的卫星的配合下,进一步提高星座服务能力,通过更快、更准的定位,有效提升国际搜救能力;同时,全球短报文的顺利传输,使“太空短信”成为现实。

  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对于北斗三号工程的组批生产和持续高密度发射态势而言,更是要将每颗星都当成首发星,牢固树立“首飞意识”,才能使得全球组网的全盘计划能够步步推进。试验队肩上的责任和承担的压力可以想象。面对这样的要求,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迟军提出了“眼睛向内查隐患,凝神聚力保成功”的要求,组织发射场试验队和各参研单位通力配合,认真做好各项质量工作,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管理:多线并行更高效

  今年,北斗三号高密度发射依然是常态,批产、密集发射、多条战线并举依然是北斗三号的现实挑战。面对高密度发射任务,只有践行“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发展要求,才能游刃有余地应对。

  为此,“我们结合批产特点开展流程优化,加速单机和整星研制进程,既保质量又提高效率,实现了12颗星并行研制的任务目标”,北斗三号卫星副总指挥王东介绍道。从卫星设计而言,按包络设计的思想,开展整星设计,“以不变应万变”,从而能够灵活应对不断变化的增量需求和用户新要求。

  多线并行的研制任务对人员的复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整星AIT方面,在北京采用测试岛的新模式,测试人员更加专业化,从而实现人员大幅减少。

  在发射场人员管理方面,试验队根据任务阶段需求,对人员进出场采取动态和精细化管理,在确保满足任务需求的前提下,及时释放人力资源。以测试业务来说,在发射场和北京唐家岭地区实行测试数据远程判读,可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减少发射场人员,在这样的举措下,至发射前夕,在场人员与进场初期的百人相比,压缩到仅30人左右,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等各方面成本。

  在产品研制方面,以控制与推进分系统负责的单机产品研制为例,为提高高密度发射要求下单机产品的交付能力,“我们采用的是组批投产的生产管理方案,在确match保产品状态的稳定和统一的基础上,加强元器件、原材料和零组件的储备,建立通用产品生产线,从而保证工期、产量和产品质量的稳定”,试验队控制与推进分系统调度常涛道出了秘笈。

  正是得益于“三高”发展要求在北斗三号工程建设的主线上切实落地,使单个型号研制周期从3年缩短到1年半的飞跃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张雪)

北斗47、48双星同发:向全球组网冲刺!

2019-09-25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