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点多多!零距离探访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集训点

2019年09月25日 07:20   来源:科技日报   

  展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自信

  ——零距离探访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集训点

  本报记者 张 强

  头胸手脚,点线成面;眼神坚定,英姿挺拔;战车轰鸣,整齐划一……当前,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的官兵正在进行最后紧张的训练。9月17日,科技日报记者获准进入阅兵集训点参观采访。

  “此次阅兵的基调是,宣誓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反映全力推进改革强军的巨大成就,展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综合实力,展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自信。”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介绍完阅兵训练的基本情况后,这个被广为关注的神秘营区首次向媒体开放。

  国之大典,看点多多

  阅兵,是展示国威军威的窗口。这次阅兵共编设了59个方(梯)队,阅兵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受阅装备580台套,可谓亮点多多。

  在阅兵集训点采访,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受阅官兵为了国庆那一刻雄赳赳、气昂昂走过天安门,正在为梦想拼搏,为精彩奋斗。

  “我是首次参阅,维和部队方队也是首次参阅。要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这对我个人和维和部队来说,都是莫大的荣誉。”走下训练场,维和部队方队将军领队徐有泽少将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这次阅兵是将军参与最多的一次。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中,大多数方队均编设2名将军领队,其中还不包含组织阅兵的将军。

  历次阅兵装备受关注、受曝光程度高,是压轴大戏、最大看点。这次阅兵也不例外。

  在装备方队采访,记者看到多型装备一字排开,气势恢宏。

  坦克驾驶员丁辉已是第5次参加阅兵。2009年、2015年、2017年他都是方队头车的驾驶员,是整个装备方队的引导第一车。今年,他再次驾驶头车。

  谭民介绍:“此次参阅的武器装备集中反映了国防科技自主创新70年的建设成就,展示了现役国产主战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值得指出的是,这些装备全都是国产装备。”

  精细训练,科学确保

  阅兵训练,对动作要求非常精确,身体前倾多少、额头上扬多少、枪线如何成一条直线,等等。这些细微之处要做到分毫不差并非易事。

  比如,训练要求踢腿定高、步幅定距、步速定准,每分钟行进112步,每步75厘米,突出面部表情和眼神训练,充分展现受阅官兵意气风发、威严彪悍的精神。这样的精细要求,就必须要做到所有队员一视同仁,将军士兵一个样、年龄大小一个样、场上场下一个样。

  维和部队方队的训练组做过这样一个统计,队员们每人每天平均站军姿不少于90分钟,踢腿次数高达8000余次,平均每人踢坏1.5双作战靴。

  除了“刷时间”,运用科技手段也很重要。

  “通过天安门的时间,误差不能超过0.03秒!”武警反恐突击方队驾驶员王晨义介绍。

  为此,装备方队在训练手段上积极发挥技术手段作用,首次推广运用某型训练考核服务系统,将单装驾驶精度偏差控制在0.1厘米,时间误差控制在0.01秒。

  而空中梯队的综合保障科技手段也大幅增加。训练评估上,他们协同院校、科研机构开发了评估系统,空中飞行偏差、评判做到了精准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航材保障系统,建立完善各战区、陆航、海航、各工厂的大数据,提高航材精准维修保障能力;为参阅飞机加装某型着陆系统,使训练着陆更加精准。

  以人为本,精心保障

  1999年国庆阅兵,受阅官兵住的是木板房。2009年国庆阅兵,受阅官兵不仅住上了隔热防潮材料建造的板房,还配了空调、电视、洗衣机。而这次,受阅官兵住的不再是临时搭建的板房,而是依托当地部队单位建设的固定营房。官兵都说,这里就和“家”一样。

  在仪仗方队宿舍参观,记者看到,为了烘托阅兵气氛,他们对宿舍进行了简单装点,走廊里挂满了部队光荣历史的照片,受阅官兵每天被熏陶和感染。宿舍里还设置了图书自动借阅机,以丰富官兵的业余生活。

  训练道旁专门停放了救护车,这是联勤保障兵站医疗防疫队采取的场地周边伴随保障形式,确保受伤官兵能得到及时救治。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医疗防疫队以第983医院为主体组建,配属加强了解放军总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的医疗护理专家,可谓是阵容强大。

  为解除受阅官兵的后顾之忧,阅兵集训点还专门开设了银行、超市、邮局、洗衣房、修鞋店等。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款名为“兵悦”纯净水的桶装水,这是由阅兵集训点工作人员自己生产的,专门供应参阅人员饮用。

  联勤保障兵站军事设施保障中心主任甄波介绍,为了保障参阅人员能喝上放心、安全的饮用水,他们专门引进了全自动净化生产线,每天要生产约千余桶水。除了经过严格检验之外,每天生产的第一桶水坚持由生产人员自己喝,以确保水质安全放心。

  “一切都为了保障受阅官兵能以最好的状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兵站的一位负责同志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

看点多多!零距离探访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集训点

2019-09-25 07:20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