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茱萸丰收分红来

2019年09月23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2日,十里八乡的群众们汇聚在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共同庆祝邕宁区新江镇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看篮球比赛、赏民俗表演、品丰收喜宴,参加游园活动,大家共享丰收、共庆丰收、共赞丰收。

  作为丰收节的一个重头戏,在今年的创丰合作社分红仪式暨优秀种植户表彰现场,共发放分红金190万元,80户合作社村民(其中贫困户18户)领到了4千多至7万多元不等的分红金,其中合作社成员韦光先,领到最多的分红金70952元,并成为今年总产量和单珠产量双料“冠军”。黄炳珠还自掏腰包表彰奖励今年的“茶辣王”(单株产量最高)比赛的冠亚季军和总产量1-5名的优秀种植户。

  拿到分红金的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脱贫户韦庆成,以5630.8斤的总产量再次获得2019年全社总产量第二名,分红63065元。“今年是种植吴茱萸的第五个年头,收入由第一年的4000多元,逐年递增,2018年实现收入18万元,今年的收入已经实现自己的预期目标,年底还有苗木收入,比以前种植甘蔗收入增加了好几倍,现在的日子充实又有奔头,满足了。”老韦笑呵呵地说道。

  今年是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发展吴茱萸种植的第五个年头,一路走来,辛苦和喜悦交织。回忆当初,返乡创业带头人黄炳珠感慨万分,“为了鼓励吴茱萸种植,每天晚上都到村民家动员,为村民讲发展算收益,但村民始终没办法全信任自己。”为了完全取得村民的信任,黄炳珠想出了将利润最大限度让利村民的合作方式,通过“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合作社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村民提供土地和劳力,收成之后,产值与农民三七分成,农民拿70%,终于把农民的种植积极性调动起来。很快有58户村民响应参与,并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了300多亩土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那贡坡周边流转的300多亩荒地上种上3万多株吴茱萸,一年过后,满山绿油油的,空气中都飘着茱萸的药香。经过了几年磕磕绊绊的发展,目前合作社会员从原来的58人发展到现在的106人,还辐射带动周边村屯260户农户参与种植,实现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种植面积也从当初的3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同时,为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那贡坡所在的新乐村委整合资金45万元投入创丰吴茱萸合作社,整合资金300万投入食用菌基地,每年按投入额的8%作为集体经济收益,2019年新乐村集体经济实现分红116000元。

  新乐村第一书记杨柳艳介绍,“自2015年村里成立合作社以来,入股的贫困户分红逐年递增,从2016年分红16万元到2017年的83万元,再到2018年的280万元,预计今年的320万,平均每户贫困户增收2万元以上。小小的吴茱萸,激发了那贡坡移民们发展产业致富的内生动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利好之年,我们要利用好相关政策,通过加大对吴茱萸种植产业的扶持,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种植采收及加工,培育龙头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带动群众袋子鼓、脑袋富,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时代美好。”邕宁区新镇江党委副书记、镇长潘春兰信心满满地说道。(记者 童政 通讯员熊千梅

(责任编辑:马常艳)

广西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茱萸丰收分红来

2019-09-23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