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丰节”里话增收——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

2019年09月21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周琳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临近,贫困农民的收成怎样?贫困县“摘帽”前后的收入是否增加?经济日报记者9月19日至20日来到河北省赞皇县、山西隰县等地探寻答案。

  9月20日,河北省赞皇县土门乡鲍家滩村村民王瑞峰正在采摘寿桃,今年他家寿桃喜获丰收。本报记者  周琳摄 

  板栗“触网”变金果 

  赞皇县位于太行山中段东麓,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山区县、老区县,也是全省“互联网+扶贫”试点县。赞皇林果资源丰富,以赞皇大枣、核桃、板栗、中华寿桃为重点的经济林达90万亩。今年5月,赞皇县等1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要继续巩固“摘帽”成果,为其他贫困县提供经验,如何发挥赞皇山场面积多的优势,成为这个林果大县最艰巨的挑战。

  临近“农丰节”,今年55岁的赞皇县黄北坪乡西石家庄村村民祁坚强,看着自家小院里堆得满满当当的鲜板栗,乐得合不拢嘴。

  祁坚强家里有4口人,过去家庭年收入仅为1万元左右。13年前,老祁不再种玉米等粮食作物,开始种植板栗和核桃,仅种板栗一项就为家庭年增收3万余元。

  9月19日,河北省赞皇县黄北坪乡西石家庄村村民祁坚强正在采摘板栗,今年他家种植的板栗喜获丰收。本报记者  周琳摄 

  “今年卖板栗收入已经超过7000元,预计14亩板栗的年纯收入将超过1.5万元。今年气候略干旱,板栗价格微涨,收购价约为每斤5至6元。伴随着板栗涨价,储存、运输和销售板栗成为难题。如今有了这‘拼拼农庄’,板栗变成了金果果。”祁坚强说。

  什么是拼拼农庄呢?苏宁易购石家庄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张增辉介绍,过去,没有互联网平台和物流仓储条件,品质再好的赞皇核桃、板栗、大枣也很难运出太行山区。如今,托电商服务商开发旗下产品,采用“农户+当地龙头企业+电商平台”的模式,普通农民与当地农业产业化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再对接苏宁等电商平台“保底”销售,既打通了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又推动特色农产品销售。2019年1至8月份,赞皇县依全县网络零售额达4.6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达1亿元。

  2019年初,苏宁拼购围绕产地直采的核心战略发布“包山包湖包海”计划,以“拼基地”的形式在各大主产区落地运营,直接与农户合作,源头直采,利用双线融合的渠道优势。随后,“拼基地”升级为“拼拼农庄”计划,剔除了中间商,让电商面对面与农户合作,为农产品打通上行通道扩大市场。

  9月20日,河北省赞皇县华润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包装大枣,准备通过电商平台发往各地。本报记者  周琳摄 

  河北省赞皇县华润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佳明原本是赞皇山区的一名普通创业者,2018年8月,张佳明麾下公司与苏宁签订协议,成为赞皇特色馆的运营商。在苏宁的电商平台优势支持下,张佳明将更多赞皇大枣、核桃等优质农产品搬到网上“安家”,搭上“互联网+”快车的赞皇农产品,销路更广了、销量更高了。

  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介绍,拼拼农庄更重视利用大数据指导农户生产,通过技术手段,为农民增收,避免“丰年谷贱”的情况发生。目前全国已建成拼拼农庄80个,预计建成500个,涵盖食品、生鲜、农产品等多个品类。

  电商寿桃销路畅 

  2018年因受冻灾影响,山西省隰县的玉露香梨大规模减产。今年在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玉露香梨迎来了好收成,6个“互联网+扶贫”建设示范村所有梨园覆盖的玉露香梨产量预计有400万斤。

  “2018年,苏宁投入近500万元,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山西隰县玉露香梨产业扶贫战略合作,项目在隰县选定了习礼村等多地定点扶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组织载体,围绕组织培育、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打造、品控管理、生产服务、贫困户带动、营销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全面扶持当地玉露香梨产业发展。苏宁还整合中华特色馆、苏宁小店等在内的资源渠道全力销售隰县的玉露香梨。”张奎说。

  与隰县梨农有同样喜悦的是赞皇县土门乡鲍家滩村村民王瑞峰。今年他家种植的3亩中华寿桃也喜获丰收,每亩寿桃增收8000余元。“多亏了互联网销售渠道的支持,寿桃今年的收购价每斤可达5元,销量比去年好多了。我家新盖了4间大瓦房,孩子在城里上学的花费都有了保障。”王瑞峰说。

  第二届农民丰收节临近,在农民丰收节当天,苏宁还将联合各地政府,在黑龙江方正、浙江嘉兴、广东梅州、四川安岳等地,安排丰收节落地活动,并开展电商直播及销售。河北宣恩黄豆、山西隰县雨露香梨、贵阳威宁丑苹果等苏宁拼拼农庄或扶贫基地接连丰产,这些农产品将通过苏宁全渠道进一步销售到全国各地,继而帮助当地农民增收,真正实现“丰产又丰收”。在线上,9月14日至24日,苏宁易购将开展“庆丰收-消费季”品类促销,实施“劳动最光荣-丰收也狂欢”主题营销活动,粮油、生鲜、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等类目约106款优质农产品将参与活动。

  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造血”

  图片说明:9月20日,苏宁易购赞皇扶贫实训店店长赵腾杰正在给贫困农户培训技能。本报记者  周琳摄 

  今年7月份以来,河北省赞皇县阳泽乡石碑村村民董亚如,成为苏宁赞皇实训店实训的学员。“3个月的培训期间,我每周不但能享受400元的补贴收入,还能免费学习必要的电子商务知识。如今,培训即将结束,我成为苏宁实体店面的一名正式店员,每月收入2000多元。”董亚如说。

  苏宁易购赞皇扶贫实训店店长赵腾杰介绍,2018年6月苏宁易购与赞皇县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苏宁易购在石家庄地区布局的首家扶贫店。该店在线下实体零售店基础上增加了培训功能,通过“销售+实训+经营分成”的模式,指导这些农民学习掌握电商专业知识,并在岗位中进行电商实践操作,帮助贫困农民掌握一门新就业技能、实现脱贫。

  电商扶贫门店与普通的家电销售门店有何区别?张增辉说,电商扶贫实训店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贫困地区的落地。例如,在赞皇扶贫实训店内搭售了赞皇脆枣圈、蜂蜜、核桃等很多农副产品。

  自2018年赞皇扶贫店成立以来,共有19名贫困人员参加在岗培训,共开展培训合计58场次,累计培训232人次,覆盖了赞皇县石碑村,院头村,冯家庄村,饶阳村,北羊角村,西王俄村等深度贫困村,为赞皇县的脱贫攻坚贡献颇多。

  截至2019年8月份,苏宁已在全国21个省及自治区的111个国家级贫困县共开设了116家扶贫实训店,实训店直接解决当地贫困人员就业5017人,实现建档立卡学员人均年增收4.2万元至5万元。以实训店为基地,苏宁广泛进行线上线下开放式培训,电商培训超过3万场次、普及50万人次;在产业方面,直接实现农产品上行3.8亿元,工业品下行6亿元。

(责任编辑:单晓冰)

“农丰节”里话增收——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

2019-09-21 11:0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