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

2019年09月20日 2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中国银保监会今日就《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要求,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应当符合两方面标准:一是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二是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确保理财子公司保持足够的净资本水平。

  办法指出,理财子公司董事会应当承担本公司净资本管理的最终责任,高级管理层负责组织实施净资本管理工作。理财子公司应当定期报送净资本监管报表,并对相关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及时报告相关监管指标出现的重大变化,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净资本管理情况。对于不符合净资本管理要求的理财子公司,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根据法律法规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制定《净资本管理办法》是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办法》等制度要求的具体举措。通过净资本管理约束,有助于引导理财子公司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坚持业务发展与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相匹配,避免业务盲目扩张,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助于确保同类资管机构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促进我国资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下一步,银保监会还将持续做好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理财业务监管框架。

(责任编辑:冯虎)

银保监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

2019-09-20 2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