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卫健委:警惕早期迹象 积极预防干预阿尔茨海默病

2019年09月20日 2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屈婷、陈聪)每年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也称“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日发布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指出,患者和家人应知晓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迹象,加以积极预防干预。

  据介绍,这些早期迹象包括很快忘掉刚刚发生的事情、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务变得困难、对所处的时间地点判断混乱等。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说,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痴呆最主要的类型,表现为记忆减退、词不达意、思维混乱、判断力下降等脑功能异常和性格行为改变等,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王建业说,积极预防干预,可以守护爱的记忆,也能够有效延缓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当日发布的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还指出,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可以帮助患者改善认知功能,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照护人员负担。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开展感官刺激、身体和智能锻炼、音乐疗法、环境疗法等非药物治疗。

  此外,家人还应做好家庭照护,注重对患者的情感支持,不伤其自尊心,沟通时态度和蔼,不轻易否定其要求。尊重患者,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给予患者自主自由。

(责任编辑:冯虎)

国家卫健委:警惕早期迹象 积极预防干预阿尔茨海默病

2019-09-20 21:1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