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戴相龙:改善和加强对东北振兴金融服务

2019年09月19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记者林紫晓 欧阳梦云)9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天津市原市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戴相龙在 2019东北亚经济论坛开幕式上指出,要从实际出发,改进金融服务,支持发展东北振兴新局面。

  一是适当增加信贷支持力度。虽然东北三省存款利用率已较高,但是存款总量少,还需要外部支持。2015年-2018年,全国贷款年均增长13.5%,其中东北三省年均增长9.7%,比全国增长速度低3.8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同时也建议大型商业银行总行改进和扩大对东北振兴的支持。

  二是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的比例。东北三省国有企业自有资金比例过低,实际形成短贷长用。建议银行确定贷款期限按生产和建设周期加以审定。

  三是加强银行和企业的联系,提高贷款及时有效性。对重点发展企业和建设项目,组织银团贷款,对借贷关系密切的企业建立主办银行制度。

  四是提高股本融资比例。培育更多优秀企业上市,办好各地企业股权交易中心,发展各种基金,依法推动债转股。

  五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要求,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促进东北农业现代化。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要回归本源,为所在地“三农”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

戴相龙:改善和加强对东北振兴金融服务

2019-09-19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