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来粤好】广东佛山培育出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

2019年09月19日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佛山9月19日讯(记者 马常艳)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作为一座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广东佛山欲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底气来自哪里?9月18日,“壮丽70年·粤来粤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这座城市。广东省佛山市副市长赵海表示,佛山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有三大亮点,分别为:工作母机行业优势突出,智能制造装备发展迅速,新能源汽车成为新增长点。

  改革开放40年来,佛山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成为全国经济发展较快、综合实力较强的城市之一。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35.8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6万亿元,分别排名全国城市第17位、第6位。

  近年来,佛山在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赵海介绍,2016年-2018年,佛山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10.5%,2018年佛山市实现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1426亿元,约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31.1%,约占珠西产业带装备工业增加值的51%。

  图为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平介绍该公司的模具研发制造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2018年佛山市工作母机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50.4亿,约占全市装备制造业的24.6%。佛山市陶瓷机械、金属压力成型机械、印刷包装机械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的地位,拥有科达洁能、恒力泰、东方精工、安德里茨、伊之密、星联精密等一批细分行业单项冠军。 

  图为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宏标介绍该公司的创新技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佛山市将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目前已集聚美的库卡、博智林、佛山华数、隆深、嘉腾、利迅达、新鹏、泰格威、伊雪松等一批骨干企业,涵盖机器人本体、核心零部件、集成应用系统等全产业链。佛山积极推进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制造、陶瓷建材、家用电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以及民爆等行业领域的应用,2018年全市开展“机器换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0家,新增应用机器人3014台。

  图为佛山机器人学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佛山市是广东省第三大汽车生产基地,全市共有从事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规模以上企业170多家,已逐渐形成整车生产为主导,汽车关键零配件、汽车市场服务以及其他相关行业兼备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条。

  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盛会,第五届珠洽会定于9月20-22日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珠洽会将以专业展览为平台,集聚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知名技术专家和金融投资机构,吸引中外知名先进装备制造业专家、客商及观众参加。赵海透露,本届珠洽会共有173家企业参展,559件装备展出,共组织项目233个,总投资额1956亿元。

(责任编辑:孙丹)

【粤来粤好】广东佛山培育出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

2019-09-19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